長新冠症狀?確診6歲男童手腳「指甲全發白」!醫師釋疑

 

記者白珈陽/台中報導

台中市一名6歲男童確診後,發燒、咳嗽2天後就症狀改善,家長正慶幸孩子無恙時,不料隔天醒來竟發現男童的手指、腳指甲完全失去血色、通通發白!家長擔心恐是「長新冠」後遺症,立刻焦急地向醫師視訊求診。醫師解答,這是由於新冠病毒感染過程中,造成血管受傷,手腳指血液循環變差導致指甲呈現白色,雖看起來怪異,但不會造成患者的生命危險,2、3個月後會自行復原,家屬不須太過擔心。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童綜合醫院提供)

▲確診男童感染第3天,出現雙手腳趾甲完全變白的症狀。(圖/童綜合醫院提供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收治該名男童的童綜合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高佳慧表示,男童是在6月初受到感染,出現發燒、咳嗽、流鼻水等症狀的2天後就退燒,但翌日雙手雙腳的指甲卻突然變白,男童的爸爸非常緊張,立刻掛了他們門診。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童綜合醫院提供)

▲童綜合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高佳慧 。(圖/童綜合醫院提供)

高佳慧說,經視訊診療發現,男童確實手腳指甲都發白了,但孩子仍然非常有活力的在家中跑來跑去,沒有什麼症狀。由於此案例是她首見,取得男童父親的同意後,她向國內其他感染科專家請教,才知道的確也有其他小孩出現過此症狀,不過別的案例是確診2~6周後才出現,該男童2、3天就出現指甲發白的狀況算是比較早的。

為何確診後會出現手腳發白的症狀?高佳慧說明,新冠病毒在感染人體過程中造成血管受傷、形成小血栓,導致指甲的血液循環變差,才會出現變成白色的狀況,但這種變色情形只是一個現象,完全不會造成生命危險,也不會影響手腳的功能,從目前案例來看,平均2到3個月後就會自行恢復,家長不用太擔心。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童綜合醫院提供)

▲▼男童感染後手腳指甲呈現白色。(圖/童綜合醫院提供)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童綜合醫院提供)

另外,此現象是否為「長新冠」後遺症?高佳慧指出,這種案例只能說是確診後可能會產生的狀況,並非一定是長新冠,無法就此定論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