買進100萬劑富樂黑心快篩!高市府回收求償:主張嚴辦+假扣押

▲▼富樂快篩試劑「C線出不來」,高市府下令回收定進行換貨。(圖/記者吳奕靖攝)

▲富樂快篩試劑「C線出不來」,高市府下令回收定進行換貨。(圖/記者吳奕靖攝)

記者許宥孺/高雄報導

富樂快篩試劑無法顯示C線(品管線),調查局追查,發現進口商大鑫公司竟涉以對岸廠商代工的次級品混充出貨,不法獲利恐高達1億元。高雄市衛生局今還原採購過程,表示5月23日採購100萬劑已陸續到貨,只要透過市府領取的富樂快篩均可回收換貨,市府也將依法向廠商求償,並主張嚴辦、聲請假扣押。

高雄市衛生局10日接獲中市府通知,美國進口品牌「Flowflex富樂」快篩試劑品管線「C線」出不來,宣布針對5月25日至6月9日期間領取高市府發放之Flowflex富樂快篩試劑,不論未使用或已使用,民眾皆可攜帶試劑(或外包裝盒),於6月15日起至6月30日,至全市38區衛生所或關懷包得來速站回收換貨。

▲高雄市衛生局簡任技正潘炤穎。(圖/高雄市政府)

▲高雄市衛生局簡任技正潘炤穎。(圖/高雄市政府)

衛生局簡任技正潘炤穎表示,富樂快篩試劑由FDA核准,經審核通過取得EUA,並在網路公開名單,衛生局從中參閱名單、逐間訪價。據了解,當時由於全國地方政府都有需求,各地方政府採購都是這樣方式,基層工作人員也會在相關訊息上有聯繫,經由此途徑得知台中市府採購富樂快篩100萬劑,因此高市府檢視網站公告內容後也跟進。

潘炤穎說明,高市府依政府採購法緊急採購,事後查閱相關紀錄,得知許多地方政府、中央機關單位都有採購這批試劑,包括新北、台北、桃園、屏東等部分機關團體都有,依據衛福部食藥署審核通過的仿單式樣、包裝、內容等,交貨過程中驗收無誤。

▲▼富樂快篩「沒C線」被逮!192萬劑流入市面 陸次級品混充美貨。(圖/記者陳凱力翻攝)

▲富樂快篩「沒C線」!192萬劑流入市面,陸次級品混充美貨。(圖/記者陳凱力翻攝)

潘炤穎指出,6月11日高市府主動發現,部分試劑有品質不良或涉及摻偽問題,因此主動通報中央主管機關並移送地檢署偵辦,高市府根據此事實主張嚴辦,並移送地檢署、聲請假扣押。食藥署在昨天公布富樂快篩試劑後續處置,市府也配合相關回收及處置,並依法向廠商求償。

衛生局統計,5月23日高市府決標採購100萬劑富樂快篩,試劑已陸續到貨,目前盤點庫存及部分回收已達50萬劑,回收動作還在進行中。

▲高市府回收富樂快篩試劑。(圖/高雄市政府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