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鑫進口富樂快篩C線消失 羅一鈞坦承:EUA審查「防君子不防小人」

▲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記者嚴云岑/台北報導

大鑫資訊公司輸入的「富樂Flowflex快篩試劑」使用後無法顯示C線(品管線),遭食藥署要求追回237萬劑產品。面對國民黨團爆料,大鑫為販售墨水匣公司,希望政府嚴查申請廠商。對此,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回應,食藥署EUA審查是很嚴格,但很多措施是「防君子不防小人」,目前檢調已介入調查,如果有發現不法都會嚴處。

富樂快篩試劑6/10起陸續在高雄、台中爆出品管C線無法顯示,調查局追查發現進口商大鑫使用中國大陸代工次級品混充出貨,已流入市面192萬劑,不法獲利高達1億元。食藥署已於6/14要求在1個月內回收已進口的237萬劑試劑,未確實執行最重可處500萬元罰鍰。

食藥署醫粧組科長蔡文偉上午受訪時表示,目前快篩試劑專案審查都是依照醫療器材管理法第35條與特定專案核准第9條辦理,確認文件與產品安全效能後,才會核准放行。除非是新型唾液快篩試劑,才會加做性能測試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「大鑫看來就是人的行為。」蔡文偉坦言,由於專案申請都是採書面審查,對於有心人士在通關前抽換包裝一事,「書面資料很難查到」。至於是否未來會增加把關機制?蔡表示,因為增加門檻會讓產品核准難度增加,與現行機制各有優劣,還有待後續評估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