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國反潛機遇共機近距離「伴飛」比中指 兩機距離近到可眼神交流

▲▼CP-140極光(Aurora)偵察機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加拿大CP-140極光(Aurora)偵察機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加拿大軍方近日透露,加國空軍CP-140「極光」反潛機(CP-140 Aurora)在執行北約任務「霓虹行動」(Operation Neon)中,在西太平洋海域遭到解放軍空軍戰機逼近,意圖不明。由於該反潛機體型較大且速度較慢,無法擺脫共機,加拿大軍方直指,解放軍空軍的逼近行為或導致事故發生。

《Global News》(加拿大環球新聞)報導,消息人士指,這些共機經常以20到100英尺(約6至30公尺)的距離靠近加國空軍飛行,加國飛行員甚至可以和解放軍飛行員進行眼神交流,有時還會看到他們豎起中指。

該名消息人士表示,自聖誕節(2021年12月25日)以來,解放軍戰機已進行了約60次此種情況的攔截行動,其中超過20次是被認為危險行為,「加國政府曾向北京當局發出多次外交抗議,認為解放軍飛行員的行為既不安全又不專業,不過,中國政府未做出任何回應。」

加國國防部一名發言人表示,在某些狀況下,加國空軍飛行機組員認為非常危險,他們不得不迅速更改飛行路線,藉此增加距離以避免和共機發生碰撞等意外。

加國智庫Macdonald-Laurier研究員伯頓(Charles Burton)批評,「真的不懂為什麼中國會冒著風險挑起一場國際衝突事件,如果解放軍軍機機使加拿大飛行員喪命,會讓雙方的緊張情勢更加升級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