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價5千億!俄化肥大王「歐盟制裁前1天」巧妙脫產 手法曝光

▲▼  羅斯寡頭和化肥大王梅爾尼琴科(Andrey Melnichenko)。(圖/路透)

▲ 梅爾尼琴科靠著化肥、能源事業致富。(圖/路透)

記者陳宛貞/綜合外電報導

俄羅斯揮兵入侵烏克蘭,國際社會群起制裁,身價達5千億台幣的俄國化肥業富豪梅爾尼琴科(Andrey Melnichenko)卻在歐盟祭出制裁前一天脫產,將名下二家全球最大的煤炭及化肥公司所有權轉讓給妻子,時間點相當巧妙,似乎早就猜到自己會成為制裁對象,成功躲過損失。

《路透社》28日獨家披露,梅爾尼琴科在1991年蘇聯解體後的幾年內迅速累積財富,卻在3月8日歡慶50歲生日當天,放棄西伯利亞煤炭能源公司(SUEK)及歐洲化學公司(EuroChem)股份,將控制權交給妻子亞歷桑德拉(Aleksandra Melnichenko)。

知情人士透露,自2006年以來,亞歷桑德拉在這二家公司的受益人名單上排序僅次於亞歷桑德拉,代表若丈夫去世,她將繼承公司所有權。但俄烏2月底開戰後,梅爾尼琴科越來越擔心自己會成為歐盟對俄制裁的對象,於是在3月8日向受託人宣布退休,使得妻子成為受益人。

梅爾尼琴科夫妻及總部位於俄國的SUEK公司尚未回應此事,總部位於瑞士的EuroChem公司則於25日聲明證實,亞歷桑德拉已經取代丈夫,成為公司實質受益人,「創辦人卸任後,持有這家全球化肥公司90%股份的信託主要受益所有權已經自動移交其妻子。」

梅爾尼琴科20年前成立SUEK及EuroChem公司,去年被《富比士》評為俄國第8大富豪,身價估計達180億美元(約新台幣5277億元)。歐盟以他和克里姆林宮關係密切為由,3月9日對他實施制裁,凍結其資產,禁止他進入歐盟國家,也禁止歐盟實體向他提供資金,但不適用於其妻子或兒女,英國及瑞士不久後也將其加入制裁名單。

他當時對此向《路透社》聲明表示,烏克蘭戰爭是場悲劇,呼籲和平。他的發言人則宣稱,梅爾尼琴科沒有任何政治立場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