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童重症併發腦炎亡!李秉穎坦言「難防」:後遺症最嚴重恐臥床

▲▼救護車,急診,送醫,119,急救,緊急醫療,傷患,病患,轉院,醫護人員,防護衣,新冠肺炎,疫情,醫療量能,醫院,疫情,防疫,醫療照護,專責醫院,醫事人員,重症病患,空床率,病床, 股市名人阿土伯李金土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近期出現兒童確診合併腦炎死亡的案例,讓家長們相當憂心。(示意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張乃文/台北報導

根據指揮中心公布數據,已有5名孩童因染疫合併腦炎死亡,25日再新增1名6歲男童染疫後併發腦炎,目前還在加護病房救治。對於兒童染疫出現腦炎的情況,台大小兒科醫師李秉穎表示,這有點類似過去腸病毒71型的狀況,問題在於,無法預測病毒何時會進入腦袋,「很難預防跟治療」,更說後遺症要視程度,最嚴重可能會長期臥床。

兒童染疫重症出現猛爆性腦炎的案例,指揮中心也急召專家討論相關指引。不過,李秉穎今接受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專訪時表示,過去沒有新冠疫情流行的經驗,所以無法了解,目前僅知道的是兒童可能會有神經併發症,但詳細情況真的不曉得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李秉穎也說,現在的狀況有點類似過去腸病毒71型流行的樣子,病毒在某些兒童身上,可能因體質關係,在感染呼吸道後,經過顱神經,直接連接到腦幹影響生命中樞,進而引起肺水腫、急性心臟衰竭等,大部分一兩天內就會死亡。這在國外也是有過類似經驗,而病毒一旦影響生命中樞,有時會非常猛爆,就不一定能救回來。

李秉穎表示,這也是醫師們不停衛教,若小孩有任何不正常,包括肌躍型抽搐等神經症狀,要盡快就醫。只是,醫師也坦言,這疾病「很難預防及治療」,無法預測病毒何時會進入腦袋引起併發症,即便確診當下就在醫院,也可能會是病毒還沒影響到腦部的狀態,後來跑入腦幹後,就會突然發作。且後續的後遺症以腸病毒經驗來看,最嚴重有可能長期臥床。

李秉穎說,腸病毒71型好幾年了,但都還是會有死亡案例,醫師們已經盡了最大力氣也無法把所有病患都救回來,因為這樣的發病相當猛爆,目前寄望的可能就是疫苗。因此醫師也提到,若有新冠疫苗可施打,還是會建議孩子們盡快接種,加上要有接觸隔離觀念,盡量減少暴露在病毒中的機會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