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「0+7」新制上路 蘇貞昌:民調顯示8成民眾支持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衛福部19日於行政院會報告「COVID-19疫情現況及應處作為」,院長蘇貞昌聽取報告後表示,政府會審慎因應疫情、隨時調整策略,17日起適用於關鍵基礎設施、醫護人員的0+7措施「打滿3劑得免除居家隔離採7天自主防疫」規定,擴大適用到確診者同住家人,「根據民調,0+7新制受到8成民眾支持」。

▲▼在總統蔡英文增加篩檢站的指示下,由北榮負責的中正紀念堂車來速PCR篩檢站今天早上八點正式啟用。大批民眾或開車或騎車或步行,大批湧入中正紀念堂進行PCR篩檢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由北榮負責的中正紀念堂車來速PCR篩檢站日前啟用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蘇貞昌表示,國內疫情持續發展,但輕症、無症狀比例仍維持近99.8%,從1月1日至今,確診人數超過86萬人,重症409人。政府審慎因應,隨時調整策略,指揮中心為了保全醫療量能,從5月17日起,再調整輕重症分流的收治原則,住院以中重症為主,確保最需要醫療的確診者能即時獲得妥善照顧。

在防疫政策調整的部分,蘇貞昌指出,為了維持整體公衛防疫量能,從17日起適用於關鍵基礎設施、醫護人員的0+7措施「打滿3劑得免除居家隔離採7天自主防疫」規定,擴大適用到確診者同住家人。根據民調,0+7新制受到8成民眾支持。65歲以上長者只要快篩陽性,18日起只要經醫事人員確認後即為確診,經醫師評估有需求,就可以領藥;學齡前兒童無法接種疫苗,為保障緊急醫療需求,各大醫療院所的兒童綠色通道也都陸續開設。

為了提供快篩陽性的民眾PCR及領藥服務,中央在北北基桃開設8處大型篩檢站,每日可增加超過5000個篩檢量能。其中,有6站設有快速提供篩檢、評估、給藥3合1的服務,動線規劃也相當良好。

在口服抗病毒藥物方面,蘇貞昌表示,輝瑞藥物庫存仍有56萬份,之後還有15萬人份到貨,指揮中心追加採購的10萬人份默沙東藥廠藥物,其中3.5萬份已到貨。

疫苗接種方面,蘇貞昌提醒,從死亡例來看,有將近5成是沒有接種疫苗,可見疫苗保護效力,請衛福部跟各地方政府持續加強宣導,提高覆蓋率。禮拜一起已經開放包括65歲以上長者、長照機構住民以及免疫不全低下者等高風險對象施打第4劑疫苗,請地方政府在過去的經驗上提高誘因鼓勵接種。

蘇貞昌說,政府採購的輝瑞BNT兒童疫苗,已有77萬劑到貨,預計5月22日起,就可以提供5到11歲兒童施打,請教育部、衛福部密切配合做好相關施打規劃,盡早提升兒童族群保護力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