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約證實邀喬治亞參與6月峰會 料激怒俄羅斯

▲▼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(NATO)副秘書長吉歐阿納(Mircea Geoana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 

▲北約副秘書長吉歐阿納證實邀請喬治亞,參與北約峰會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文/中央社布魯塞爾16日綜合外電報導

北大西洋公約組織(NATO)副秘書長吉歐阿納(Mircea Geoana)宣布,前蘇聯共和國喬治亞的領袖已獲邀參與6月底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行的北約高峰會,此舉可能激怒俄羅斯。

吉歐阿納15日在記者會表示,開放門戶政策是北約的神聖準則,而喬治亞是北約很重要的夥伴,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,黑海地區更形重要,因此喬治亞領袖也獲邀參與北約峰會。

俄羅斯2008年曾與喬治亞為當地的南奧賽提亞(South-Ossetia)開戰,之後俄國承認南奧賽提亞與另個分離主義地區阿布哈茲(Abkhazia)為獨立國家,並在當地設置軍事基地。喬治亞分離地區南奧賽提亞領導人13日表示,預定7月17日舉行加入俄羅斯的公民投票。

喬治亞期盼加入北約和歐洲聯盟,外長達爾恰希維利(Ilia Darchiashvili)今天表示,喬治亞總理加里巴什維利(Irakli Garibashvili)本週訪問布魯塞爾之行相當重要,他此行除了會晤歐盟領袖,也將拜訪北約總部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