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正恩忙防疫也要顧核武 衛星照抓包「重啟核反應爐建設」

▲▼金正恩16日前往咸興視察飛彈試射。(圖/路透社)

▲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似乎已於近幾周重啟大型核反應爐建設。圖為金正恩4月16日至咸興視察飛彈試射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寧倢/綜合外電報導

北韓堅守了近3年後,仍於4月底爆發新冠肺炎疫情,與數十萬不明發燒病例。然而,這似乎無法阻止領導人金正恩發展核武計畫的決心。美國太空技術公司馬薩爾科技(Maxar Technologies)最新的衛星影像顯示,北韓疑已重啟了寧邊核設施一座大型核反應爐的建設工程。

▲拍攝於4月20日的衛星照顯示,北韓寧邊核設施50兆瓦反應爐周邊出現新的挖掘活動。(圖/路透)

▲馬薩爾科技利用衛星於4月20日拍攝到寧邊核設施50兆瓦反應爐出現新的挖掘活動。(圖/路透)

綜合美國CNN、英國《每日星報》報導,北韓(朝鮮)在過去與美國達成「核框架協議」後,寧邊原子能研究中心(寧邊核設施)的第二座核反應爐於1994年停止建設。然而,美國明德大學蒙特雷國際研究學院的專家分析了,馬薩爾科技於4、5月拍攝的衛星照片,發現北韓似乎在近幾周重啟了這座長期閒置的核反應爐的建設。

▲▼北韓寧邊核設施5月7日被拍攝到已將冷卻迴路管線埋入溝中。(圖/路透)

▲拍攝於5月7日的衛星照顯示,冷卻迴路管線已被埋入溝中。(圖/路透)

報導指出,寧邊核設施的第二反應爐,比另一座從1980年代末期開始運作至今的反應爐,大了10倍之多。美國軍武專家、明德大學教授洛易斯(Jeffrey Lewis)表示,寧邊第二反應爐一旦完成建設,北韓將能夠把用於製造核武的「鈽」產量提高10倍,而最近的衛星照是「第一個明確跡象」顯示北韓正著手完成反應爐建設。

據知情人士透露,美國官員也認知到並正密切監視著寧邊最近的動態,而北韓似乎沒有試圖掩蓋重啟反應爐建設的行跡。他補充,這可能是北韓對外展現其核子發展與野心。不過,專家表示,目前仍很難估計北韓多快能完成這座核反應爐的建設。

▲▼北韓官媒4月16日發布國家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視察導彈試射的照片。(圖/路透)

▲北韓近期因疫情爆發而宣布全國封城,卻仍進行導彈試射。(圖/路透)

洛易斯指出,具體來說,北韓正在將50兆瓦(MWe)反應爐的二次冷卻迴路連接到江邊的一處泵站(pumphouse),「馬薩爾科技4月20日拍到的照片可以看見一些建築設備和部分管線,到5月7日時已經將管道埋入溝壑中了。」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