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英九三中案二審首開庭 被問「有人意圖影響本案」他這樣回

▲▼馬英九三中案二審首度開庭。(圖/記者吳銘峯攝)

▲馬英九三中案二審首度開庭。(圖/記者吳銘峯攝)

記者吳銘峯/台北報導

前總統馬英九涉及的三中案,一審無罪後,檢方上訴第二審,高等法院13日首度開庭審理。由於檢察總長邢泰釗就任時曾公開說「有人意圖利用各種途徑影響本案判決」,記者詢問馬英九時,他僅禮貌性點頭,並未回答。而庭上他大多交給律師答辯,但仍堅稱自己無罪,請求駁回檢方上訴。

馬英九涉及的三中案,是台北地檢署於2018年7月間偵查起訴的案件,檢方認為馬英九擔任國民黨主席期間內,與前中投公司董事長張哲琛、總經理汪海清、前立委蔡正元、蔡正元妻子洪凌霙、蔡正元岳父洪信行等6人,違法處置國民黨財產,造成國民黨數十億元的損失。檢方臚列4大犯罪事實,包含「2005年華夏公司股權交易」、「2006年出售中視股權」、「2006年出售舊中央黨部大樓及中影股權交易」、「2006年中廣股權交易」,並認為馬英九等人「機關用盡,力謀脫罪」,建請法院從重量刑。但一審台北地院審理後,去年10月判決馬英九無罪,全案僅蔡正元一人遭判刑。檢方上訴第二審。

高等法院13日首度開庭審理,由於新任檢察總長邢泰釗日前上任時,在就職演說時,特別提到「有人意圖運用各種途徑來影響三中案的二審判決」,因此馬英九到庭時,記者提出這個問題,詢問他是否委屈,馬英九並未回答;另外他離去時,也未多作說明,僅簡單回「謝謝大家。」

庭訊時,公訴檢察官邱智宏闡述上訴理由表示,馬英九、張哲琛、汪海清等3人,在本案中處分資產不合商業常規交易。邱智宏還舉現在炙手可熱的快篩劑,他說,如果某間公司的經理人以公司公款購買2300萬快篩劑,讓全國每人一份,雖然目的很正當,但這與是否有無刑法的犯罪故意,並無關聯,所以檢方提出上訴。

馬英九在庭上也未多作陳述,除了維持先前的無罪答辯以外僅簡單陳述「檢察官上訴無理由,請求法院駁回。」另外就都交給律師補充說明。本案還有多次準備程序,律師還向法官請求,若未來準備程序較為冗長,馬英九可聲請不要每次均到庭,委託律師處理,受命法官李殷君答應,並諭知候核辦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