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5億唾液快篩爭議 國民黨團轟陳時中開「綠色通道」獨厚福又達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衛福部食藥署上月核准引進南韓製Gmate唾液快篩,遭藍營踢爆進口商「福又達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」創辦人正是高端的副董事長兼總經理陳燦堅,且其在台灣賣新台幣230元高價,估每劑獲利成本達150元,總申請量3000萬劑利潤高達45億元。國民黨立法院黨團11日再開記者會揭露,去年6月開始有40件唾液快篩申請,其中也包括同款唾液快篩,但僅有福又達可以獨佔商機,要求衛福部長陳時中說明,呼籲檢調徹查審查過程是否圖利。

▲▼國民黨團「唾液快篩進口審查 有關係就沒關係 沒關係就有關係?」記者會。(圖/國民黨立法院黨團)

▲國民黨團舉行記者會出示資料。(圖/國民黨團提供,下圖同)

國民黨團今天上午舉行「唾液快篩進口審查,有關係就沒關係,沒關係就有關係?」記者會。國民黨立委林奕華揭露,陳時中4月22日答覆媒體提問時稱,「沒有人」送出唾液快篩的申請,但實際上,去年6月開始有40件引進唾液快篩申請,全部都被衛福部以「資料不齊全」結案,其中也包括福又達這次申請的南韓製Gmate唾液快篩,另還有美國、加拿大、英國等國家生產的唾液快篩試劑,「為什麼要掩蓋去年有這麼多廠商申請的事實呢?」

林奕華質疑,福又達今年4月15日遞件申請,只比去年申請的廠商多了澳洲專案製造核准(EUA)的資料,但依沒有衛福部去年要求其他廠商的韓國政府認證,仍舊在4月29日快速通過,為什麼去年以此為由打掉其他廠商,現在福又達卻不需要?難道「沒關係就是有關係,有關係就是沒關係」?

林奕華出示文件證據表示,韓國的食藥署(MFDS)有兩種證明文件,一種專供出口使用的文件證明,類似由政府出面保證,證明生產製程符合規範,在「Export only」中,Gmate獲得4項認證,但沒有saliva唾液快篩,在Export only總共有16項saliva唾液快篩被認可,但沒有Gmate產品;另一種文件為Offical Approved(即韓國EUA),也沒有Gmate有關saliva的產品,顯示Gmate唾液快篩沒有拿到原出口國韓國無論是國內或出口的同意證明,但其他衛福部核准的快篩試劑都有。

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質疑,福又達是高端的大股東,輕輕鬆鬆就獲得3000萬劑核准進口,這就是跟綠營有關係,就可以開「綠色通道」,什麼都沒問題,衛福部讓福又達獨佔商機,到底整個審查過程中有沒有圖利?指揮中心應該給社會一個交代,檢調機關亦應主動偵查。

▲▼國民黨團舉行記者會。(圖/國民黨團)

▲▼國民黨團舉行記者會。(圖/國民黨團)

▲▼國民黨團舉行記者會。(圖/國民黨團)

▲▼國民黨團舉行記者會。(圖/國民黨團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