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成玫瑰新品種來自玉溪 雲南花卉吸引外商投資

▲▼ 雲南、玉溪、撫仙湖、。(圖/玉溪旅遊局提供)

▲雲南整體花卉市場占全大陸70%。(圖/翻攝自pixabay)

記者任以芳/雲南報導

大陸雲南省號稱「花之都」,也是最大的鮮切花基地,鮮切花產量已經佔到了全國總量的62%。其中,雲南玉溪已逐步成為雲南鮮切花、盆花、種苗(球)重要生產地,十年多來通過「公司+基地+農戶」轉型產業化模式,成為雲南花卉市場一匹黑馬,花卉產品順利出口在國際市場上爭得一席之地,吸引外商也來扎根投資。

據昆明海關統計,2021年雲南省鮮切花出口額5.2億元人民幣,同比增長3.9%,居全國各省份第一。雲南省鮮切花產量現已佔全大陸70%以上的市場份額,並出口到40多個國家和地區,部分花卉新品種在歐盟註冊、推廣。

昆明鬥南,玉溪通海、紅河開遠都是雲南省主要的花卉產地。其中玉溪市是全省生產鮮切花最適宜的地區,與南美洲的哥倫比亞、厄瓜多爾及非洲的肯亞並列「世界三大花卉產區」。

▲▼  雲南玉溪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 百度)

▲ 雲南玉溪花卉品質好,外銷國外。(圖/百度)

玉溪市光熱條件好,花卉植株生長快、投資報酬率高,玉溪市花卉產業單位面積種植效益是其他作物的3到5倍,花農人均收入3萬元人民幣以上,比全省花農收入高60%。

回顧玉溪花卉產業自1998年起步以來,經過21年發展,已形成了集種苗生產、種植、科研、採後處理、包裝運輸、市場營銷等一體化產業鏈。經多年發展,玉溪成為雲南鮮切花、盆花、種苗(球)重要生產地,享有「中國花卉在雲南,雲南花卉在玉溪」的美譽。

作為大陸鮮花市場必須培育新品種,才能在市場競爭。像是粉紫色球形花苞的「迷霧泡泡」,火紅的「卡馬拉」,都是出自荷蘭鮮花育種商迪瑞特之手。作為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玫瑰育種公司之一,迪瑞特已有百年歷史,目前主要從事盆花玫瑰種苗、切花玫瑰種苗、玫瑰鮮切花等生產。

來雲南玉溪六七年,迪瑞特在大陸鮮花行業推廣了50個玫瑰新品種,佔市場上玫瑰新品種的六成。迪瑞特亞洲區域經理愛德華·科克斯說,「我們看好中國市場,中國市場巨大並且最近幾年增長迅速。」

▲▼  雲南玉溪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 百度)

▲ 雲南玉溪花卉品質好,吸引花卉外商來扎根,研發新品種。(圖/百度)

深信大陸市場潛力,不斷增加引進新品種的還有外商法國玫昂,1988年進入大陸,是最早進入的國外育種公司之一。該公司中國區經理馬提亞斯表示,「中國是植物創新的大市場,中國消費者喜歡高附加值的產品,公司對進一步開拓中國市場充滿信心。」

雲南花卉產業起步於上世紀80年代中期,歷經30多年的發展,鮮切花產量、市場佔有率和出口額連續25年第一。大陸市場不只是未來重要的花卉消費市場,西南地區將是大陸延伸至亞洲地區的重要產地,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