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民黨團要求正視勞保破產危機 提修法明定政府每年撥補800億

▲▼國民黨立法院黨團1日召開「今天是勞動節!請政府正視勞保即將破產問題!」記者會。(圖/國民黨團提供)

▲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召開「今天是勞動節!請政府正視勞保即將破產問題!」記者會。(圖/國民黨團提供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今天是五一勞動節,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質疑,總統蔡英文每次選舉都會喊出捍衛勞工權益,但是面對勞保即將破產的問題,沒有提出任何勞保改革方案,唯一的方式只是逐年撥補,國民黨團要求政府每年必須撥補800億元到勞保基金,才能避免勞保基金破產。

國民黨立法院黨團1日上午召開「今天是勞動節!請政府正視勞保即將破產問題!」記者會,祝福全國勞工佳節愉快,與會者包括曾銘宗、國民黨團副書記長謝衣鳯、鄭正鈐等人。

曾銘宗表示,蔡英文在每次選舉都會喊出捍衛勞工權益,但是面對勞保即將破產的問題,沒有提出任何勞保改革方案,唯一的方式只是逐年撥補,根本無法解決勞保即將破產的問題,「所謂捍衛勞工權益,也只是競選口號而已,這對千萬勞工來說,勞動節一點都快樂不起來」。

曾銘宗指出,我國現有的勞工總人數達1072萬人,勞保萬一破產,將影響到1000萬人的權益,當時在2017年召開的年金改革國是會議,蔡政府曾對外宣示,軍公教勞一起改革,但是關於勞保的部分,政府到現在根本沒有提出改革方案,只有對勞保基金撥補。

曾銘宗再指,政府在這幾年撥補到勞保基金的金額,分別為2020年200億元、2021年220億元,今年則達到300億元,依照勞動部的預估,2028年勞保基金將面臨破產,倘若不讓勞保基金破產,政府每年至少要撥補800億元到1000億元。

曾銘宗說明,眼見蔡政府遲遲未能提出改革方案,國民黨團提出《勞工保險條例》第66、69條修正草案,要求撥補金額至少800億元,以及勞保財務由中央政府負最後支付責任,呼籲蔡政府盡速提出勞保改革方案,每年至少撥補800億元以上,確保1000萬名勞工權益。

謝衣鳯質疑,勞保基金保費收入已經不負荷,收入與支出之間差異達1267億元,勞保精算報告也指出,勞保基金將在2028年面臨破產,請問政府未來要拿什麼支付給退休勞工,是不是到了蔡英文卸任後,就不在乎勞保破產的問題。

謝衣鳯呼籲,政府應嚴肅看待勞保基金破產的問題,國民黨團要求政府每年提撥800億元挹注勞保基金,同時明定勞工保險財務最後由中央政府負支付責任,這是對1000萬名勞工最有利的保障,呼籲朝野共同支持。

鄭正鈐也說,2020年勞動基金運用局國內投資組發生重大弊案,勞工開始對政府是否能有效管理勞保基金產生質疑,建議政府可以參考私校退撫基金管理機制,讓勞保基金管理機制更為完善,讓勞工放心、安心,這才是最好的勞動節禮物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