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文迷5月好忙!2場流星雨爆發+罕見月掩金星一次到齊

▲寶瓶座流星雨將於5/6達極大期。(圖/台北天文館提供)

▲寶瓶座流星雨將於5/6達極大期。(圖/台北天文館提供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今年5月夜空讓人目不暇接,將有6場天文秀接力上演,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表示,首先是今年第一個每小時可達40顆以上的中型流星雨「寶瓶座η(eta)流星雨」,將在6日前後達到極大,接著在9日則有「C/2021 O3彗星」通過近地點,預測其亮度用雙筒望遠鏡即可觀賞,27日中午則有難得一見的「月掩金星」,而31日的「武仙座流星雨」,則可能出現數十年來未見大爆發,成為5月的壓軸天文秀。

台北天文館表示,寶瓶座η流星雨在5月6日凌晨達到極大期,每小時約可見40顆流星,凌晨2時到曙光前是最適合觀賞時機,這個流星雨的特徵是流星速度超快,可達每秒66公里,明亮的流星不在少數,非常值得民眾一看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此外,天文館指出,5月9日抵達近地點的C/2021 O3泛星彗星(PanSTARRS),在上週通過近日點後逐漸進入可見範圍,若它在高溫中倖存下來,近期在黃昏時的,民眾可使用雙筒望遠鏡在無光害郊區朝西北方低空搜尋其蹤跡。

天文館表示,5月18日及29日,則分別有「火星合海王星」及「火星合木星」,明亮的火星、木星,都可以肉眼輕易可見,藍色的海王星則得靠火星當指引,用雙筒望遠鏡或小望遠鏡輔助觀賞。

▲▼5月27日月掩金星模擬畫面。(圖/台北天文館提供)

▲5月27日月掩金星模擬畫面。(圖/台北天文館提供)

5月27日中午12時將發生難得一見的月掩金星,天文館指出,全程歷時1小時3分,雖然時間發生在白天,但台北天文館將透過專業望遠鏡,在YouTube頻道全程直播解說,讓大眾皆能目睹這個特殊的天象。

至於壓軸武仙座τ(tau)流星雨,天文館表示,5月31日將迎來天文學家期待已久的爆發,根據預測,1995年破碎的73P/SW3彗星碎屑,將有可能在當天短暫時段內帶來每小時數千顆的流星暴,天文迷不要錯過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