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陸為內部紓壓而攻台? 陳明通勸對岸:努力拚經濟

▲▼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 國家安全局局長陳明通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國安局長陳明通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國安局長陳明通28日表示,中共不放棄武力對台,從俄烏戰爭的經驗來看,如果為了要完成中華民族偉大的復興、紓解內部的壓力而攻打台灣,很難取得正當性及國際社會的支持,既然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經濟、需要加緊努力,他奉勸中國大陸就去努力經濟。

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8日邀請陳明通、陸委會副主委李麗珍等人報告「中國近期疫情發展、社會維穩與政治影響」,並備質詢。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質詢時詢問,中國大陸在堅持要動態清零,即便在實質、理想上控制得當,在到達一定的壓力鍋之下,是否會透過製造軍事衝突紓解壓力。

陳明通回應,國安局都密切注意,過去也做過一些評估,因為中共不放棄武力對台,「中共對台可能的一些變數,紓解內部壓力是有些可能」,但是現在整體看起來,尤其以俄烏戰爭來講,中共要以紓解內部的壓力而攻打台灣,其實沒有任何正當性。

陳明通也說,中共也有可能覺得自己充分準備好了,為了完成中華民族偉大的復興,所以一定要拿下台灣,但是從這次俄烏戰爭的經驗來講,「以這種為名來攻擊別人的話,全世界沒有人能夠贊成這樣的論述、說法」。

陳明通認為,今天俄羅斯總統普丁遭受到全世界這麼大的壓力,不僅有很多國家反對他,即使有些國家只是保持中立,也沒有人敢公開出來力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。

陳明通強調,中共如果要用這種偉大的民族復興,或者為了解紓解內部壓力而攻打台灣,「這些很難取得正當性、國際社會的不反制你」,相信他們會有更大的思考,既然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經濟受到影響、要加緊努力,「我也是勸他們就去努力吧」。

國安局在報告中指出,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布局20大延任情勢下,需要防疫成績推升執政聲勢,並當作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」宣傳素材,鋪墊共黨統治正當性。

國安局表示,在疫情未獲絕對控制下,中共短期內難以大幅調整「清零」政策,並繼續面臨經濟發展與「清零」 政策的兩難困境,而各地官員迫於究責壓力,在「寧左勿右」心態下對防疫措施層層加碼, 將不斷積累官民、官商矛盾,使大陸政治、經濟、社會持續呈現高壓緊繃狀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