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清零防疫衝擊供應鏈! 歐第2大貨櫃港警告:全球比去年更亂

▲▼中國遠洋運輸集團(Cosco shipping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 

▲中國港口堆積、航運阻塞,解封前後造成的供應鏈影響將衝擊全年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外電報導

疫情爆發的中國仍堅持動態清零,「零容忍」防疫措施導致供應鏈受到阻塞、波動,連帶影響亞洲、歐美間的供應鏈運轉。歐洲第二大貨櫃港安特衛普港執行長馮德梅倫(Jacques Vandermeiren)表示,整個2022年都會受到影響,「我們預期會比去年更混亂」。

彭博報導,中國疫情封控導致港口積塞大量船隻,加上俄烏戰爭的影響,原先已受通膨壓力和其他負面因素衝擊的經濟復甦動能,現在將會遭到更大的打擊。即便疫情現在得到控制,影響也會波及全球持續一整年的時間,直到航運重新打通,滿載貨物的輪船能順利航行和上下貨才能得到緩解。

馮德梅倫直指今年供應鏈混亂程度預計將超過去年,而且巨大的衝擊力持續對2022年造成負面影響。

中國約占全球貿易量12%,封控和零容忍措施導致大量工廠、倉庫人員無法上工,停止運轉一天,就會對世界造成更加嚴重的影響,加上卡車運輸也遇到跨區問題速度嚴重放緩,貨櫃堵塞情況更加劇。此外,美歐港口早已面臨貨櫃擁堵的問題,即便供應鏈裡中國這一環的問題獲得改善,到時會有更大量的船隻去到美歐港口,額外衝擊將難以消受。

短期內貨物堆積加劇通膨危機,長期來看則會改變全球商業的經濟版圖,受到這3年來的影響,從生產、製造、運送等的供應鏈「區域化」或「在地化」,將不再只是政治人物為了挽救失業率喊出的口號,而會變成一個商業現實。

墨西哥工業建築和配送中心開發商「Vesta」執行長貝霍(Lorenzo Berho)日前表示,已經能看到將供應鏈拉回到墨西哥或美洲等地,減少對亞洲的依賴的動作正在進行,「我們所知的全球化可能即將結束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