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驅逐俄8外交官!今包機離境 待在使館卻「負責情蒐」全被爆

記者張寧倢/編譯

俄羅斯在烏克蘭發動戰爭,引發人權爭議。日本政府4月上旬宣布驅逐俄羅斯8名駐日外交官,並於今天(20日)執行。據悉這8人主要負責情報蒐集,還包含中階幹部。巴士於上午10時從東京港區的大使館出發,車內共有包含兒童在內的20多人,大使館播放音樂為其送行,一行人預計下午將從羽田機場搭乘包機出境。

▲▼日本民眾在澀谷八公廣場(Hachiko Square)舉牌聲援烏克蘭。(圖/達志影像/newscom)

▲日本民眾在澀谷八公廣場(Hachiko Square)舉牌聲援烏克蘭。(圖/達志影像/newscom)

根據日本NHK報導,相關人士透露,這8名俄羅斯駐日外交官主要負責情報蒐集工作,其中包括了中階幹部,還有被日本警方視為重點人物而特別加以關注的人。被驅逐的外交官們與相關職員、家屬一同於20日上午10時許,搭上巴士從俄羅斯大使館前往東京羽田機場,預計乘坐俄方準備的包機,於中午過後起飛返回俄羅斯。

報導指出,當天巴士出發前40分鐘,俄羅斯大使館前就聚集了10多名日本警視廳的警察,站在附近人行道與路口警戒。使館外還有一名男子舉著「拒絕戰爭」(NO WAR)的標語,不過直到巴士駛離,現場都未發生明顯混亂。巴士出發時,大使館播放音樂,許多工作人員為其送行,記者可確認車內載有包含兒童在內的20多人,也能看見一些人透過車窗以手機拍著外頭聚集的記者。

有關人士表示,被驅逐的8人中有部分是來自俄軍總參謀部情報總局(GRU)與對外情報局(SVR)的人員,雖然隸屬於俄羅斯大使館與通商代表部,但實際上參與了各種情報活動。日本內閣官房副長官磯崎仁彥表示,將全力保護在俄日僑與企業活動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