頓巴斯為何「兵家必爭」? 2原因讓普丁放棄基輔也要奪下它

▲▼俄羅斯裝甲車行駛在頓內茨克地區。(圖/路透)

▲俄羅斯裝甲車行駛在烏克蘭東部頓內茨克地區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寧倢/綜合外電報導

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18日表示,俄軍已經展開在烏東頓巴斯(Donbas)地區的戰役,大量俄軍正聚焦在東部戰線的進攻上。然而,俄羅斯總統普丁為何寧願放棄基輔,也要拿下烏克蘭東部這個工業中心?烏軍有機會守住頓巴斯嗎?對此,英國BBC、美國CNN都刊出專文,深入分析「頓巴斯之戰」。

●頓巴斯地區是什麼?
普丁談到的頓巴斯,指的是烏克蘭古老的煤炭、鋼鐵生產區,他真正的意思是盧甘斯克(Luhansk)與頓內茨克(Donetsk)整個烏東的2大地區,範圍從南部馬力波(Mariupol)外一直延伸至北部邊境。

北約(NATO)預估俄軍欲建立一條大型陸橋,沿著頓內茨克以西的南海岸直至已被俄國兼併的克里米亞半島。英國皇家三軍聯合國防研究所的軍事專家克雷尼艾文斯(Sam Cranny-Evans)表示,關鍵在於「頓巴斯」已經被克里姆林宮認定為烏克蘭境內的俄語區,更傾向俄國。波蘭「羅昌」防衛顧問公司(Rochan Consulting)專家穆茲卡(Konrad Muzyka)說,「馬力波是烏克蘭最親俄的城市之一,俄方把這裡夷為平地讓我無法理解。」

●頓巴斯的煤炭
在整個20世紀多數時間裡,頓巴斯作為蘇聯的工業中心生產了大量煤炭,發揮巨大作用。頓巴斯這個詞本身就是頓內茨煤田(Donets Coal Basin)的合成語。哈佛大學烏克蘭研究所(Ukrainian Research Institute)助理研究員多布贊斯基(Markian Dobczansky)表示,這裡是決定蘇聯工業化節奏的地方。

鋼鐵與金屬製造業的崛起、鐵路的修建以及港市馬力波的航運業發展,使頓巴斯超越煤炭業的根基,但在蘇聯解體後的30年內經濟實力已經萎縮,現經常被比喻為美國的「鐵鏽帶」(Rust Belt)地區。

●普丁為何要奪頓巴斯?
儘管頓巴斯在1991年蘇聯解體後與烏克蘭其他地區一起獨立,但它在俄羅斯領導人的心目中仍占有一席之地。前蘇聯1921年一張著名的宣傳海報將頓巴斯稱為「俄羅斯的心臟」,此前更被認為是「新俄羅斯」(Novorossiya)帝國擴張思想的西部範圍。專家表示,普丁的世界觀中可能仍存在著這樣的歷史印象。

CNN稱,觀察人士經常暗示,普丁的宿願是重建他第一次獲提拔的蘇聯世界。美國國安會前俄羅斯事務主任馬坎朱(Anna Makanju)上月表示,普丁認為自己就像沙皇,可能獲上帝應許來控制與恢復俄羅斯帝國的榮耀。多布贊斯基說,頓巴斯之於俄羅斯帝國是重要工業支柱,若不能解放頓巴斯,就不可能達成普丁心中大願。

BBC則指出,開戰前普丁先是承認了頓巴斯2個地區的獨立地位,下一步就是照著克里米亞的劇本一樣併吞頓巴斯。若在5月9日俄羅斯紀念納粹戰敗的「勝利日」前達成目標,將為普丁帶來戰爭的象徵性成就,還能大肆慶祝。此前,盧甘斯克自稱共和國的親俄領導人已經談到,將在不久的將來舉行公投。儘管打算在戰區舉行虛假投票的想法,似乎很荒謬。

●普丁的策略為何?
BBC表示,俄軍將試圖從北部、東部與南部包圍烏克蘭軍隊。倫敦國王學院教授傑曼(Tracey German)稱,這塊領土廣大,若要控制有一定難度,不應該低估其地理複雜性,雖然俄軍未能占領第二大城哈爾科夫,但已經控制了位於通往烏東分離地區主要高速公路上的戰略重地「伊久姆」(Izyum),「因為他們大部分軍備都是透過公路與鐵路運輸的。」

俄軍接下來的目標,除了沿著M03公路上的斯拉夫揚斯克(Slovyansk),還有占領南面的火車站曾遭血洗的克拉莫托斯克(Kramatorsk)。美國智庫戰爭研究所(ISW)指出,若烏克蘭持續控制著斯拉夫揚斯克,那麼俄軍奪取頓巴斯的行動很可能會失敗。另外,俄軍也襲擊了烏克蘭控制的盧甘斯克東部數個城鎮,因為若奪下這裡就能讓俄軍向西推進,並與西北方的伊久姆俄軍匯合。

●烏克蘭軍隊守得住嗎?
戰爭之初,組成東部聯合部隊行動(JFO)的10個旅被認為是烏克蘭裝備最精良、最訓練有素的士兵。克雷尼艾文斯說,「我們目前還未能真正了解烏軍實力。」穆茲卡則表示,烏方主要目標是盡可能讓俄軍遭受重大損失,使用不對稱戰術避免更大的戰役。

烏克蘭人對於他們保衛了近十年城鎮瞭若指掌,多布贊斯基表示,軍事上而言,俄軍在頓巴斯打仗遠比在基輔、蘇梅打仗更自在,但這裡同時也是烏軍經驗最豐富、防守最嚴密的所在,「俄軍將面臨最嚴重的抵抗」。一名叫Mykyta的男子逃過了馬力波轟炸,他相信烏軍會成功反擊,「烏軍非常狡猾,我在我的城市沒有看到他們,但聽到了他們的聲音,他們非常善於偽裝。」

然而,英國國際戰略研究所(IISS)資深研究員普里(Samir Puri)卻認為,頓巴斯將與基輔、馬力波的情況相差甚遠,部分城市領土已在轟炸中被摧毀,平民也被敦促疏散,現在俄軍將企圖包圍烏克蘭東部軍隊,克里米亞也能緩解部分後勤補給問題。烏克蘭外長庫列巴(Dmytro Kuleba)近日表示,頓巴斯之戰將讓人回憶起第二次世界大戰,有大規模的行動與演習,數千輛坦克、裝甲、飛機與大砲參與其中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