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0萬人疫苗保護力失效引爆疫情? 陳時中搖頭曝原因

記者嚴云岑、黃翊婷/台北報導

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昨日(30日)表示,目前台灣的群體免疫力約有六成,但隨著疫苗保護力消退,3月中旬約有300萬人的疫苗保護力失效,4月恐怕會再次引爆疫情。對此,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回應,疫情再起與疫苗過了效期關聯性不大,因為疫苗與病毒傳播並無絕對效力,但與重症死亡率有絕對的影響。

▲▼高端疫苗,追加劑,台北田徑場疫苗注射站,疫苗接種,施打疫苗,COVID-19疫苗,新冠肺炎,武漢肺炎,接種疫苗,副作用,不良反應,群體免疫,法定傳染病,醫護人員,防護衣,國產疫苗,接種率,防疫,疫情,緩打潮,EUA緊急授權,免疫橋接,中和抗體,保護效力,次蛋白疫苗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陳秀熙呼籲民眾盡快接種第三劑。(資料照/記者李毓康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陳秀熙30日出席醫界聯盟基金會講座時提到,目前台灣的群體免疫力約有六成,而去年接種兩劑AZ疫苗的族群,在同年12月中保護力已經掉到50%,如果沒有接種第三劑補強,只要有一點非藥物公衛措施(NPI)鬆綁,疫情就會捲土重來。

對此,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回應,未來疫情會不會再來一波是有可能的,只能努力去做,但疫情再起與疫苗過了效期關聯性不大,因為疫苗與病毒傳播並無絕對效力,卻與重症死亡率有絕對的影響,現階段最重要的是全力防堵基隆疫情。

▲▼公衛大佬憂疫苗保護力失效「4月疫情恐爆發」 陳時中回應了。(圖/記者嚴云岑攝)

▲陳秀熙擔心疫苗保護力失效後,4月疫情會再度爆發。(圖/記者嚴云岑攝)

不過,對於疫情與疫苗保護力之間的關聯,陳秀熙曾指出,3月中旬是去年5月施打莫德納、BNT的失效點,約有300萬人的疫苗保護力失效,這也是近兩週全台群聚感染爆發的原因之一;4月以後先前施打的兩劑疫苗保護力將開始下降至50%左右,尤其國內青少年仍未開放接種第三劑,若4月疫情再起,青少年族群將首當其衝。

陳秀熙建議,我國已購得Novavax疫苗,可考慮做為青少年第三劑使用,尚未施打第三劑的民眾也請盡快接種,提升群體保護力,才有可能在6月讓病毒走向類流感化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