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封城每月損至少1.3兆! 航運巨頭:上海封控衝擊全球供應鏈

▲▼上海半封城。(圖/路透社)

▲上海半封城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外電報導

全球航運巨擘馬士基(Maersk)指出,上海因疫情封控將嚴重損害卡車運輸服務以及增加運輸成本,中國對COVID-19疫情的加強措施,將進一步衝擊全球供應鏈。中國封城的代價也極為高昂,根據估計將達每月460億美元(約新台幣1.3兆元)。

根據《專業海運物流》(MLP)報導,馬士基28日在給客戶的報告中指出,由於上海浦東及浦西採取分區分時封控,時間到4月5日,雖然機場和深水港保持開放,但上海卡車運輸將有30%會受到嚴重影響。此外信中也表示該公司在上海的倉庫會關閉到本周五,也就是4月1日,「以結果來說,物流遞送時間會更長,運輸成本如改道費和高速公路費用都可能會提升。」

▲▼仍在維持營運的貨櫃堆場附近道路,貨櫃車輛日夜大排長龍。(圖/記者趙禕攝)

▲仍在維持營運的貨櫃堆場附近道路,貨櫃車輛日夜大排長龍。(圖/記者趙禕攝)

美國大型攬貨業「SEKO」也表示,在封控期間浙江的工廠將會選擇在寧波港出貨,不會從上海出貨,「我們預期,從今天開始空運運費會大幅上漲,我們已經收到一些對歐洲詢價的天價報價。」

根據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家最新估計,中國對COVID-19疫情封鎖措施的代價,將是每月460億美元(約新台幣1.3兆元)的經濟損失,約占GDP的3.1%,如果之後還有更多城市實施封城,影響程度將會更大。

上海作為中國經濟大城,是全中國最大港口和數百間跨國企業的總部所在地,嚴格封鎖就將造成中國實際GDP減少4%。瑞銀經濟學家汪濤表示,中國第一季經濟成長將放緩2%至3%,並預計3月份衝擊巨大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