被烏俄戰爭嚇爆!歐盟通過戰略指南 將組歐洲軍快速應對危機

▲▼歐盟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)

▲歐盟21日通過戰略指南,將組歐洲軍快速應對戰爭危機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)

文/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21日專電

歐洲聯盟部長理事會今天通過「戰略指南」,將組建5000名「歐洲軍」聯合部隊快速應對危機。歐盟外長表示,當俄羅斯發動侵略使戰爭重新回到歐洲時,這是歐盟防務行動的歷史轉折點。

歐盟今晚表示,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際,部長理事會批准「戰略指南」(Strategic Compass),這是歐盟至2030年一項雄心勃勃強化安全的防務計劃。內容由行動、投資、合作夥伴和安全等4大支柱組成。

其中在行動方面,歐盟表示為能夠在爆發危機時迅速應對,歐盟將組建強大的快速部隊,預估5000名兵力組成歐洲聯合部隊,以應對不同類型的危機,並在陸地和海上定期進行軍事演習。

至於在合作夥伴方面,歐盟表示將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(NATO)、聯合國(UN)等戰略夥伴以及與美國、加拿大、挪威、英國及日本等理念相同的國家更進一步合作。

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(Josep Borrell)表示,歐盟需要成為一個更強大、更有能力的安全及防禦行動者,為接下來的10年應對威脅和挑戰做更充分的準備。當俄羅斯發動侵略,使戰爭重新回到歐洲時,這是歐盟安全行動的歷史轉折點。

波瑞爾說,「戰略指南」不是這場烏克蘭戰爭的答案,但它是答案的一部分。開始規劃草案時,無法想像此時歐洲正面臨如此巨大的挑戰,歐盟必須重新思考如何部署長期軍事策略。

「戰略指南」草案在2021年提出,而當俄羅斯今年2月底侵略烏克蘭後,成員國加快建立對這項行動計畫的共識,接下來「戰略指南」3月24日至25日將在由27成員國領導人出席的歐盟峰會上討論並通過。

歐盟領袖20年前首次同意成立5萬至6萬人的部隊,但未能付諸實行,法國總統馬克宏(Emmanuel Macron)上任後曾表示,在中國、俄國日益強大同時川普主政下的美國政策搖擺不定情況下,歐洲必須建立一個真正的歐洲軍隊,防止歐洲安全過度依賴北約與美國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