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科測驗級距採前1%計算 高虹安砲轟:模糊頂尖學生鑑別度

▲▼高虹安、黃國書今天上午舉行「0.1與1的距離!分科測驗鑑別度失焦,衝擊頂尖人才培育!」記者會。(圖/高虹安國會辦公室提供)

▲「0.1與1的距離!分科測驗鑑別度失焦,衝擊頂尖人才培育!」記者會。(圖/高虹安國會辦公室提供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今年7月指考將舉行首屆大學分科測驗,首度不考國文、英文及數學乙等共同考試科目,成績計算也從百分制改成60級分制。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17日舉行記者會砲轟,用前1%的學生成績作為分科測驗的級距標準,恐將模糊頂尖學生成績的鑑別度;無黨籍立委黃國書也批評,考招新制出現「數A考題難度破表」、「分科測驗不考國英遭疑一試定終身」及「分科測驗級距基準變動爭議」等3大亂象。

高虹安、黃國書今天上午舉行「0.1與1的距離!分科測驗鑑別度失焦,衝擊頂尖人才培育!」記者會,邀請台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校長徐建國、新竹市家長聯合會理事長曾國欣出席,探討考招新制帶來的衝擊,對級分計算新制提出建言。

高虹安會中表示,教育部和招聯會至今無法提出「級分制鑑別度與原本百分制換算不會影響考生權益」的學理計算基礎,如今採用60級分制卻又無視許多國立大學、高中代表呼籲採用「前0.1%學生成績作為級距計算標準」的訴求,最終堅持決議用前1%的學生成績作為分科測驗的級距標準,恐將模糊頂尖學生成績的鑑別度,長遠而論更可能嚴重影響國家重點領域高階人才的甄選標準,衝擊最大的恐怕就是以培育高階人才為首要目標的學校。

黃國書盤點考招新制3大亂象,包括「數A考題難度破表」、「分科測驗不考國英遭疑一試定終身」及「分科測驗級距基準變動爭議」,近年數學命題難度大起大落,打擊應試學生心理,更導致社會對大考中心及教育部失去信心;且分科測驗不考國文、英文,形同學測「一試定終生」;第三,分科測驗設置級距基準吵不停,更凸顯教育部對分科測驗定位不明,讓大學招生難以選才。

黃國書呼籲,請教育部盤點檢討今年度考招制度爭議,並邀集招聯會、大考中心、大學、高中師生及家長代表,共同召開考招制度公聽會,廣納意見並提出檢討方案。

此外,徐建國直指,原本學測跟指考的學生數量就有相當大的落差,因此用學測國文、英文直接換算有些不妥,並提出3大呼籲:第一,教育部既然已經決定改成級分制後,應該要在報名分科測驗前,盡速公布這兩個科目換算成分科測驗的公式,讓考生心理有所準備;第二,未來分科測驗恢復考國文、英文與數乙,並採取自由選考的模式;第三,採前0.1%學生成績作為級距計算標準,這樣才能確保考試的鑑別度,並且希望教育部多聽聽要考分科測驗的學生心聲,尤其是社會組的學生意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