濫用「深偽」換臉合成名人A片 網紅小玉狠撈1300萬今遭起訴

記者黃哲民/台北報導

新北地檢署偵辦網紅「小玉」朱玉宸涉利用Deep Fake深偽技術,換臉製造名人的假A片上網販賣一案,查出他從2020年7月間陸續成立粉絲團或群組,吸引網友註冊會員,只要繳費800元或1900元,就可分別無限瀏覽線上的換臉短片或長片,並由莊姓男子負責擷取名人「臉模」合成影片,藉此獲利1338萬餘元、造成100多人受害,其中83人提告,檢方今依違反《個人資料保護法》等罪嫌,起訴朱男與莊男。

▲刑事局17日行動到新北市樹林逮捕網紅「小玉」朱玉宸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▲新北地檢署指揮刑事局查獲利用深偽技術,合成名人猥褻影片上網兜售的網紅「小玉」朱玉宸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檢方指朱男和莊男為圖私利,恣意濫用人工智慧的圖像和成技術,將為數眾多的女性被害人圖像或影片,以移花接木方式,合成及偽造出擬真性極高、真假難辨的猥褻影片,並透過網路傳輸分享加以散布,透過網路及社交平台快速流傳的特性,極易對被害人造成持續性傷害。

檢方強調,這種傷害一旦造成,例如上架、上傳至網路平台或轉傳,就很難徹底移除或隔絕,且朱男2人不定時透過網路票選、會員集資方式,選定特定女性為主角製作猥褻影片,將女性物化的行徑,已然對被害人形成網路性暴力及霸凌,對被害人的性私密隱私權、自主權及名譽權,均侵害甚鉅,更凸顯2人對女性的性私密隱私權和自主意識,缺乏理解與尊重。

檢方認為朱男2人的犯行實不足取,對社會風氣有不良影響,但考量朱男2人犯後始終認罪,也都沒有前科,因此僅建請法院妥適量刑。至於朱男的同居女友被當成共犯送辦,檢方查明她不知情,也有自己的工作空間,將她不起訴處分。

「小玉」朱玉宸(26歲)2016年從YouTube崛起,以搞笑、搞怪為拍片創作風格,2018年個人頻道累積100萬人點閱,號稱百萬網紅,曾自稱2019年網紅事業總收入近1000萬元,淨利約200萬元,但他製作的YouTube影片多次發生爭議,包括宣稱以母乳做珍珠奶茶,內容過於嘲謔,最後拍下跪道歉影片滅火。

本案源於前年(2020年)底,有多名女性網紅的猥褻影片在網路流傳,當事人出聲澄清並非手機或雲端影片遭駭客盜取外流,而是根本遭人「盜臉」合成,但效果不佳,反使影片更加瘋傳。

刑事警察局接獲被害人報案求助,過濾已知片源都來自朱玉宸設立的「台灣網紅挖面」推特(Twitter)帳號與粉絲團,深入追查發現,這些影片都是利用Deep Fake深偽技術,以現成的A片片段,將女優臉孔換成遭「盜臉」的女性容貌,且不僅止於幾可亂真,更達以假亂真程度。

至於受害女性以知名女性藝人、網紅、直播主居多,包括雞排妹鄭家純、脫口秀演員龍龍、網紅白癡公主、奎丁、蕾拉,還有多位正妹民代,例如高雄市議員黃捷、立委高嘉瑜等人,受害者超過100人,引起社會關注。

刑事局報請新北地檢署指揮偵辦,查明這些影片訂閱費用流向朱男的帳戶,去年(2021年)10月18日搜索朱男住處與工作室,約談朱男及其同居女友與莊男,檢方訊後諭令朱男交保50萬元,朱男籌不出錢,最後降保為30萬元才免於被羈押。

檢方查明,朱男從2020年7月20日起,在「台灣網紅挖面」上傳30秒換臉宣傳片,招徠網友加入粉絲團或Telegram通訊軟體群組,註冊會員購買換臉片,去年2月起另在YouTube成立「盜臉駭客」頻道,連結已改名為「台灣網紅影片合成」的推特粉絲團,付費800元註冊為一般會員,可在「亞洲only換臉群」Telegram群組,無限瀏覽3分鐘到15分鐘的換臉短片。

若想無限收看片長15分鐘到60分鐘的換臉長片,須付費1900元註冊為SVIP會員,朱男藉此招募共逾8000名會員。事發後,朱男以犯罪所得購買的一輛MERCEDES-BENZ(GLC 300 4MATIC COUPE)賓士休旅車,去年12月已先被拍賣195萬2000元,金額交由檢方扣押,以便判決定讞後執行沒收程序。

朱男本案犯行不僅促使法務部在立委的要求下,提案加重意圖營利而散布深偽影片的刑責為最高7年徒刑,有待立院審查,也讓各界更重視深偽影片在其他層面的影響,包括用來製造假訊息的風險,總統蔡英文也曾被人用深偽技術合成戴兔耳朵裝可愛的影片,調查局正尋求國內外軟體公司合作,希望研發出破解深偽影片的技術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