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政協委員建議儘早布局中國版Starlink 搶佔有限低軌衛星空間

▲▼SpaceX所提供的星鏈服務(Starlink)。(圖/路透社)

▲SpaceX所提供的星鏈服務(Starlink)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「星鏈」(Starlink)低軌衛星組網覆蓋範圍和建設效率遠大於地面5G通訊基地台,在烏俄衝突中,馬斯克(Elon Musk)也曾表示,為防止俄羅斯阻斷烏克蘭網路,其SpaceX旗下星鏈將供應烏國網路服務,讓外界對低軌衛星組網的實際運用更加重視。大陸國政協委員張濤便提案,建議盡早盡快布局中國版「星鏈」,在這場空間資源競爭和6G時代競賽中佔據主動。

▲大陸首顆通信能力達10Gbps的低軌寬帶通信衛星「銀河航天首發星」。(圖/CFP)

▲大陸發射首顆通信能力達10Gbps的低軌寬帶通信衛星「銀河航天首發星」。(圖/CFP)

張濤認為,「星鏈」低軌衛星組網相對傳統高軌通信衛星有著成本低、時延短、損耗小的優勢,而其覆蓋範圍和建設效率遠遠大於地面5G通信基站,「星鏈網路服務目前試用速度已突破200Mbps,在搶佔衛星互聯網(網路)市場的競爭中佔得先機。」

據了解,SpaceX「星鏈」項目計畫部署12000顆「星鏈」衛星,並另外追加申請30000顆衛星。截至目前,SpaceX已累計發射2282顆「星鏈」衛星。

英國衛星通信公司OneWeb計劃發射648顆近地軌道衛星,目前已有428衛星在軌運行;波音衛星網路項目擬發射147顆衛星,亞馬遜則計劃發射3236顆近地軌道衛星。

目前大陸已成功發射銀河航天02批6顆低軌寬帶通信衛星,單星設計通信容量超40Gbps。這6顆衛星將在軌與銀河航天首發星共同組成低軌寬帶通信試驗星座,並構建星地融合5G試驗網路「小蜘蛛網」,具備單次30分鐘左右的不間斷、低時延寬帶通信服務能力,用於低軌衛星網路、天地一體網路技術驗證。

張濤指出,人類進入資訊時代後,低軌空間成為更重要的資源,國外的星鏈計劃等項目實施首要目的是構建低成本衛星網路、搶佔有限的低軌空間資源,「我國低軌衛星互聯網星座建設投入和外企星鏈項目相比,在規模和模式上明顯滯後,建議儘早儘快佈局中國版星鏈衛星互聯網,在這場空間資源競爭和6G時代競賽中佔據主動。」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