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比烏克蘭更具「武器彈藥優勢」 國防院:可建構三道防線

▲▼烏克蘭基輔難民被迫從家園撤離。(圖/路透)

▲烏克蘭基輔難民被迫從家園撤離。(圖/路透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俄羅斯以武力入侵烏克蘭之際,台海兩岸也成為國際關注的焦點。對此,國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員韓岡明分析,台灣國土防衛可建構三道防線,包括濱海決勝、縱深戰鬥城鎮作戰,以及全民防衛;而助理研究員舒孝煌認為,台灣有武器彈藥優勢,萬一發生戰爭,接受國際武器援助,在操作上都不會是太大問題。

烏克蘭以弱克強作戰,全世界民主自由國家紛紛捐錢、贊助武器彈藥,甚至經濟制裁俄羅斯;不過,對於台灣來說,平時可以如何強化韌性對抗威脅,如果遭到侵略,如何讓國際友人更容易且願意幫助台灣,這成為國防院討論的議題。

韓岡明指出,台灣國土防衛可建構三道防線:第一,濱海決勝,這由常備部隊負責;第二,縱深戰鬥城鎮作戰,這由後備部隊擔綱;第三,則是全民防衛,透過300多鄉鎮由領土防衛隊守備,平時可以編組訓練操作防空、反裝甲等肩射飛彈,或簡易武器操作能力。

台灣相較於烏克蘭,舒孝煌表示,比較少人注意到台灣的一個優勢,就是「武器彈藥」。他說,西方援助烏克蘭軍火,但烏克蘭軍平常主要用的還是「俄系的軍武彈藥」,只有部分混用西方、北約的裝備,這會增加戰爭時在補給、支援上的難度。

不過在台灣,舒孝煌表示,台灣的制式裝備都是美式武器,萬一發生戰爭,接受國際武器援助,在操作上都不是太大問題。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