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街堵俄軍!數百烏克蘭人出動 擋住「歐洲最大核電廠」要道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俄軍從烏克蘭南部往北挺進,擁有歐洲最大「札波羅熱核電廠」(Zaporozhye Nuclear Power Plant)的城鎮安赫德(Enerhodar)也成為目標。根據空拍影像,上百位市民2日使用沙包、卡車、輪胎及報廢汽車,搭建臨時路障,阻止俄軍靠近核電廠。

札波羅熱核電廠1980年代中期啟用,擁有6個核反應堆,提供烏克蘭全國近一半電力,還有一座核廢料儲存庫,也是全球前10大核電廠之一。安赫德市長奧爾洛夫(Dmytro Orlov)說,「我們傳達了這座城市及市民的立場,也就是紮波羅熱核電廠受到可靠保護……沒有人會放棄這座城市,人民意志堅定。」

▲▼烏克蘭市民阻擋通往核電廠的道路。(圖/翻攝推特@TheRickyDavila、@MFA_Ukraine)

▲▼烏克蘭市民阻擋通往核電廠的道路。(圖/翻攝推特@TheRickyDavila、@MFA_Ukraine)

▲烏克蘭市民阻擋通往核電廠的道路。(圖/翻攝推特@TheRickyDavila、@MFA_Ukraine)

俄軍控制車諾比核電廠後,該地區輻射值增加,可能是軍事活動擾亂土壤。烏克蘭外交部警告,恐怕發生「另一場生態浩劫」,內政部長顧問格拉申科(Anton Gerashchenko)也呼籲俄軍繞過核電廠附近,「因為普丁的瘋狂,歐洲再次處於核災邊緣……俄羅斯將領們,再想一想吧!輻射不懂得分辨國籍,也不會放過任何人。」

國際原子能總署(IAEA)證實,俄羅斯來信宣稱,札波羅熱核電廠的人員持續「在正常營運模式下,提供核能安全及監測輻射」,且輻射值維持在正常範圍內。儘管如此,該機構秘書長格羅西(Rafael Grossi)仍對核電廠附近的軍事活動表達嚴重擔憂。與此同時,烏克蘭也要求「立刻提供協助,協調與車諾比及其他核設施有關的安全活動。」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