烏克蘭總統正式申請加入歐盟! 官員:對戰爭結束很重要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外電報導

俄烏在白俄邊境內舉行第一次談判暫無結果同時,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(Volodymyr Zelensky)正式簽署加入歐盟的申請,向西方與歐盟靠攏,此舉與俄羅斯總統普丁(Vladimir Putin)的訴求相違背,普丁要求烏克蘭回歸中立國家。

▲▼烏克蘭總統正式申請加入歐盟! 官員:對戰爭結束很重要。(圖/翻攝澤倫斯基臉書)

▲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正式簽署申請加入歐盟。(圖/翻攝澤倫斯基臉書)

綜合外電報導,澤倫斯基28日在臉書張貼照片,表示他已正式簽署加入歐盟的申請,「這是真的」。儘管正式進入歐盟的程序冗長並需要多年時間推進,但澤倫斯基選在此時簽署正式申請,對國家未來方向選擇的象徵意義更大。

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(Ursula von der Leyen)27日接受訪問時表示,支持烏克蘭加入歐盟成員國的立場,「烏克蘭是我們的一員,我們希望他們加入。」路透引述一名不願具名的歐盟官員表示,加入歐盟這一步對澤倫斯基來說很重要,因為這可能在俄烏結束戰爭以及談判上具有重要影響,不過歐盟目前尚未收到申請書,因此也還沒啟動任何程序。

▲▼烏克蘭總統正式申請加入歐盟! 官員:對戰爭結束很重要。(圖/翻攝澤倫斯基臉書)

▲澤倫斯基不理會俄羅斯「中立國家」的要求,決定向西方進一步靠攏。(圖/翻攝澤倫斯基臉書)

俄羅斯和烏克蘭開戰後的第一輪談判28日在白俄羅斯的主持下落幕,雙方暫時未談定結果,已經返回各自首都進行磋商,預計在未來幾天內舉行第二次談判。

烏克蘭作為前蘇聯成員國,獨立後成為以俄羅斯為主的獨立國協創始國,由於與俄羅斯接壤,是俄羅斯的傳統勢力範圍,但隨著北約東擴,東歐許多前蘇聯加盟國都紛紛倒向西方,尋求經濟開放和國防合作,追隨同樣目的的烏克蘭更在近年積極表達想加入北約和歐盟的意願。

俄羅斯此前不斷喊話,要求北約和俄羅斯之間因維持原有的緩衝區,以確保區域穩定,同時普丁也想進一步擴張俄羅斯的影響範圍,目標是重新掌握蘇聯時期的盟邦版圖,如出兵協助中亞鄰國哈薩克平定國內示威,以及穩定白俄羅斯境內日益高漲的反對派聲音,此前更在喬治亞表達想加入歐盟意願時出兵侵略。北約的擴大一再敲響普丁的警鈴,俄羅斯要求烏克蘭必須回歸中立國家,作為雙方勢力的緩衝區,並在烏克蘭仍想自主決定國家方向的時刻,下令入侵烏克蘭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