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二八中樞紀念儀式移師基隆 林右昌:當年由此開始進行屠殺

▲基隆市長林右昌出席新書發表會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基隆市長林右昌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林銘翰/基隆報導

今年是228事件75週年,中樞紀念儀式移師基隆市民廣場舉辦,基隆市長林右昌表示,二二八事件不是一天的事情,而是延續一段蠻長的時間,並且在各個縣市的不同時間、不同地點所發生的事件,當時軍隊就是從基隆港上岸開始進行屠殺,因此在基隆舉行中樞紀念儀式有特殊的意義。

林右昌與總統蔡英文、行政院長蘇貞昌、立法院長游錫堃、內政部長徐國勇、文化部長李永得等人28日上午出席「二二八事件75週年中樞紀念儀式」,今年的儀式主題為「有心無懼,河畔風起」,並由蔡英文向228英靈獻花,以及頒發回復名譽證書。

林右昌致詞時表示,今天是二二八事件75週年的中樞紀念儀式,也是第一次移師基隆舉辦,所在的場地是一個人工加蓋的平台,現在稱之為市民廣場,在人工平台的下方是田寮河,右手邊現在看起來是一個非常新穎的東岸商場,但其實也是填出來的,以前是基隆港的一部分。

林右昌指出,二二八事件不是一天的事情,而是延續一段蠻長的時間,並且在各個縣市的不同時間、不同地點所發生的事件,基隆市的二二八紀念儀式都安排在3月8日,這是在他擔任基隆市長之後,回應地方二二八罹難者家屬的要求,把原本市政府的紀念儀式從2月28日移到3月8日。

林右昌說明,因為那天是軍隊從基隆港上岸,開始進行屠殺以及相關行動的日子,所以為了還原史實,基隆市政府將紀念儀式改訂在3月8日。

林右昌還原,當年基隆在3月8日之後首當其衝,根據很多地方的耆老、罹難者家屬遺眷的口述,當時基隆港血流成河,很多受難民眾被鐵絲穿著手掌、推入基隆港,這些歷史的慘劇,透過耆老的口述一直傳承下來。

不過,林右昌也說,在他這個年紀,在學校的課本裡面,根本不可能看到歷史的真實內容,自己是一直到唸大學時,才有機會接收到相關的資訊,「對於我未來會參與政治、推動台灣民主,或者加入台端民主的行動,我想有著很大的影響」。

林右昌指出,因為所有前輩的努力,以及很多二二八家屬遺眷的不斷爭取,現在二二八在台灣已經不是禁忌,孩子們已經能夠很正當、很公開、很正常地在書本裡面閱讀、理解這段歷史,也成為大家認清台灣前途未來很重要的一步。

林右昌認為,二二八75週年的中樞紀念儀式在基隆舉行,當中有特殊的意義,也感謝二二八基金會選擇在基隆舉辦儀式,相信對所有二二八的罹難者家屬,特別是對於基隆二二八罹難者的家屬,更具有深遠的意義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