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雨到「0°C線觸台」倒春寒!下波更強寒流連3天 專家:防加劇冷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中央氣象局、NCDR)

▲下波強冷空氣更猛,0度C線已經碰觸台灣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記者許力方/台北報導

中央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表示,明天(16日)依舊受大陸冷氣團影響,基隆北海岸、宜蘭地區降雨時間更長,且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,加上另一小股冷空氣影響,北東高溫下降,清晨一樣冷,各地低溫下探13度,尤其新竹、苗栗近山區平地會出現較低溫。預估這波冷空氣17日(周四)減弱,18日(周五)有一波華南雲雨區東移影響,19日(周六)又有更強的冷氣團,周末將又下雨又明顯轉冷。

氣象局預報,明天仍受冷空氣影響,清晨各地仍偏冷,溫度普遍在13至15度,花東稍微高一些約16度,白天太陽出來之後各地氣溫回升,除了北台灣仍偏冷,高溫只有17至19度之外,其他地區大約為20至22度,高屏則可達23至25度,感受上較舒適溫暖,但早晚涼冷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▼鋒面雨彈同時來襲,周末將急遽降溫「感受特別冷」(圖/中央氣象局、NCDR)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中央氣象局、NCDR)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中央氣象局、NCDR)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中央氣象局、NCDR)

降雨方面,氣象局指出,主要在迎風面的桃園以北及東半部地區降雨機率較高,雖然沒下雨的空檔多,但偶爾還是有些零星降雨出現,其中基隆北海岸及東北部地區的降雨明顯,雨勢也較持續,整日還是偏陰雨的天氣,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;中南部雲量較少,大致為晴到多雲的天氣,只有在中部山區有些零星短暫雨。

預計未來一周天氣可分為兩段變化,第一階段17日前以迎風面降雨為主,其他地區多雲到晴,水氣相對較少、降雨較局部,溫度也稍微回升;第二階段為18日之後,華南雲雨區東移,全台水氣明顯增多,降雨範圍廣也較持續,加上19日下一波冷空氣南下,強度恐達強烈大陸冷氣團,將影響到21日(下周一),屆時全台寒冷,配合水氣,這3天中部以北及東北部地區有雨,其他地區也會有局部短暫雨。因後期預報有不確定性,加上天氣變化較快速,提醒民眾多留意最新天氣資訊。

前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則分析,下一波鋒面將於18日晚上抵達,強冷空氣將於19日南下報到,這一波強度比上一波更強,且持續時間長,20日(周日)晚上的電腦模擬預報可看出,850百帕離地面1500公尺的0度線已經接觸台灣陸地,如此推算起來,地面溫度,北部陸地將降至10度左右,可見強度相當強,這波特色是,雨量資料上,在氣溫最低時,雨還在下,類似春天「春寒雨落泉」的天氣,濕冷、高溫上不去,冷的程度加劇,提醒民眾這波天氣影響要注意防範,雨的影響大,高山降雪機率也高。

未來一周天氣,吳德榮表示,16、17日都在類似天氣,迎風面降雨、稍微回溫,桃園以南基本上不受影響,晴朗穩定,鋒面在18日晚上到台灣,抵達前有雲系從南海移入,開始有短暫雨,當晚雨就會大;19日開始受鋒面水氣影響,同時強冷空氣南下,到了20日氣溫就會急遽下降,雨水多、氣溫低,感覺會特別冷,尤其21日將濕冷下探10度。

 ►按這訂閱Podcast《小編沒收工》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