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高中減少朝會、早自習不考試 邱臣遠讚:把40分鐘交給孩子

▲▼邱臣遠出席民眾黨舉辦「前瞻2022國際局勢與台灣角色」論壇。(圖/記者宋良義攝)

▲民眾黨立委邱臣遠。(圖/記者宋良義攝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台北市成功高中日前校務會議高票通過取消強制早自習、廢除朝會,中小學延後上學議題引發各界關注,教育部長潘文忠15日指出,將減少朝會次數,早自習不能考試,預計三月初正式公布實施方案細節,以高中生為主,對此,民眾黨立委邱臣遠正面看待,他表示,時代在改變,觀念也在改變,「在實際政策上開放一些,我認為並不是件壞事。」

潘文忠表示,經教育部各界及縣市政府討論之後,各界比較聚焦傾向第一節課前時間由學生自由運用為主,並減少朝會次數,早自習不能考試,預計3月初正式公布實施方案細節,以高中生為主,讓學校有幾個月時間進行調整與規劃,預計111學年度起實施。

台北市成功高中從本學期起取消早自習及朝會升旗,讓學生每天於上午8點10分前到校即可,引起其他學校稱羨。此外,2020年便就有人發起的「國高中上課時間延後至9:30」的連署,也因獲得過萬人附議支持,與廢除早自習、朝會的問題,同時受到熱議。

邱臣遠指出,依當前老師要到處「借課」才能上完課程的現實來看,要將上學時間延後到9:30,難度恐怕不低,「但如果是將早自習及朝會時間還給學生自我控管,個人倒是十分正面看待。」

邱臣遠表示,各年齡層對朝會或許有不同記憶,還記得國中時期的朝會,談話內容大多是對學生的精神喊話及訓誡,譬如要注意服裝儀容、遵從校規等等。但具體成效如何,學校或學生應該都「心裡有數」,還是形式大於實質意義。至於早自習,還真是從以前到現在都沒變,幾乎都是在寫考卷中度過。

對於取消早自習,邱臣遠指出,目的其實不是只有讓「學生多睡一點」,台灣社會近年不斷提倡學習並非只有考試,而是學生有更多元的發展方向。既然要有多元發展,總要讓學生有自我發掘及控管的空間與時間,而不是想盡方法用考試塞滿他們的校園生涯。早自習時間交由學生決定如何運用,更能符合學生多元發展的理念,對課程進度也不會有太大影響。

對於有些家長會擔心學生因此變得懶散,邱臣遠認為,不需要過度憂慮,因為40分鐘的早自習,其實跟懶散與否沒有太大關連,「孩子真的想睡,同樣可以考卷亂寫就趴下來睡覺,強制性的規定難以引導學生自主學習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