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崑海「海派」怎崛起? 他揭謝長廷牽線竟釀「民進黨派系翻攪」

▲林崑海 。(圖/三立提供)

▲林崑海 。(圖/三立提供)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三立電視台董事長、「海派(湧言會)」領導人林崑海因罹患鼻咽癌病危入住高雄榮總,今(15日)凌晨拔管離世,享壽70歲。資深媒體人黃揚明透過臉書講述「海派」崛起過程,並指2002年時民進黨還無法預料,林崑海竟能翻覆傳統民進黨各大派系。至於後海董時代,黃則指恐影響湧言會在民進黨內的運作,及三立政論節目風格走向。

黃揚明15日在臉書表示,「海董」林崑海的政媒人生堪稱台灣媒體圈傳奇,從計程車司機搖身一變靠豬哥亮歌廳秀錄影帶起家,再到成立三立電視台成為媒體大亨,但他的政治生涯一向不得志。

談及林崑海生平,黃揚明指出,林崑海早年曾加入國民黨,但2001年在立委選戰飲恨落敗;隔年3月在時任高雄市長兼民進黨主席的謝長廷推薦下,申請加入民進黨,因此被視為與謝友好,當時黨內還無法預料「海董」竟能翻攪傳統民進黨各大派系。

黃揚明再指,2016年民進黨重返執政,在謝系式微的狀況下,林崑海主導的「海派」趁勢而起,集結趙天麟、王定宇等青壯派綠營公職,在黨職選舉中斬獲一席中常委,並與北市的黃承國系統結盟,而有「海國會」稱號。2020年,「海派」正式組織化,湧言基金會成立,林崑海擔任董事長,「海派」改稱「湧言會」,並在同年度的黨職選舉中持續斬獲一席中常委席次。

對於有人質疑,民進黨主張的「政黨退出媒體」,為何碰林崑海就轉彎?黃揚明認為,「或許,當陳菊擔任高雄市長時得向海董祝壽、去年八月總統蔡英文必須搭乘專機南下探視海董,海董對綠營的政治影響力,不言可喻」。

至於後海董時代,黃揚明說,對「湧言會」衝擊自然最大,未來在黨內運作是否受到影響,值得觀察;而三立電視台畢竟是營利事業,過去傳言海董主導政論節目走向,未來可以持續觀察風格是否會改變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