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稱「灣灣」被視為統戰? 國台辦:是對台灣民眾萌萌的暱稱

記者任以芳/北京報導

近幾年,兩岸關係每況愈下,大陸方面努力加強基層民眾和青年的交流,雙方交流出現理解差異。像是近期台灣網友票選「最不可接受大陸詞彙」,大陸民眾友善暱稱台灣民眾「灣灣」的詞彙,被票選有貶義、統戰意味。對此,大陸國台辦朱鳳蓮今(26日)表示,這個是對台灣民眾「萌萌暱稱」,希望兩岸民眾要提高警惕,不要被民進黨和綠營網軍和特定媒體帶偏方向,加深誤會。

▲▼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 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朱鳳蓮首先指出,這家(台灣)媒體發起所謂「最不可接受詞彙」的票選居心不良,很有誤導性。兩岸民眾由於生活環境和流行文化不同,在一些習慣用語上存在差異,這是很自然的現象。

朱鳳蓮進一步指出,比如「土豆」,大陸很多地方也叫「馬鈴薯、洋芋」,而在台灣指的是「花生」,再比如「窩心」這個詞,在大陸指受委屈、難受,在台灣指暖心、心裡很舒服。

▲▼ 大陸網友提到台灣方面訊息,長期習慣用「灣灣」稱呼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 微博)

▲ 大陸網友提到和台灣有關事情,長期習慣用「灣灣」來稱呼 。(圖/翻攝 微博)

實際上,大陸民眾使用「灣灣」用語已經許多年,上網搜關鍵字,許多文章、評論只要提到台灣,都會用「灣灣」這個暱稱?但「灣灣」這個詞彙被部分台灣民眾解讀有統戰意味,兩岸認知還是有所落差?

朱鳳蓮則指出,「這是很多大陸民眾對台灣民眾的暱稱,有一種萌萌的感覺,遺憾的是,在台灣卻被一部分人故意污名化了。」

朱鳳蓮強調,隨著兩岸交流漸趨緊密,我們相信人為製造的藩籬漸被拆除,兩岸民眾越來越能讀懂對方的用語習慣,越來越瞭解不同用語背後的故事。呼籲希望兩岸民眾提高警惕,不要被民進黨和綠營網軍、特定媒體帶亂節奏、帶偏方向,加深誤解和偏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