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中國經濟發展前途有信心? 習近平:去年GDP增長8%左右  

▲▼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17日在北京出席2022年世界經濟論壇視頻會議併發表題為《堅定信心 勇毅前行 共創後疫情時代美好世界》的演講。 (圖/翻攝 央視)

▲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17日在北京出席2022年世界經濟論壇視頻發表演講。 (圖/翻攝 央視)

記者任以芳/北京報導

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今(17日)在北京出席2022年世界經濟論壇視頻會議併發表題為《堅定信心 勇毅前行 共創後疫情時代美好世界》的演講,指出四大困難和挑戰。習近平指出去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增長8%左右,實現較高增長和較低通漲的雙重目標,對經濟發展前途充滿信心,並且歡迎各種資本在中國合法依規經營,落實外資企業國民待遇。話鋒一轉,他也批評當今世界並不太平,煽動仇恨、偏見的言論不絕於耳,反對一切形式的單邊主義、保護主義,以及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。

習近平首先提到世界疫情問題,如何戰勝疫情以及建設疫後世界,這是世界各國人民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,也呼籲各國必須回答和重視的大課題,並且提到四大挑戰和困難。

習近平說,第一,攜手合作,聚力戰勝疫情。事實再次表明,在全球性危機的驚濤駭浪裡,各國不是乘坐在190多條小船上,而是乘坐在一條命運與共的大船上。小船經不起風浪,巨艦才能頂住驚濤駭浪。堅定信心、同舟共濟,是戰勝疫情的唯一正確道路。任何相互掣肘,任何無端「甩鍋」,都會貽誤戰機、干擾大局。世界各國要加強國際抗疫合作,積極開展藥物研發合作,共築多重抗疫防線,加快建設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。特別是要用好疫苗這個有力武器,確保疫苗公平分配,加快推進接種速度,彌合國際「免疫鴻溝」,把生命健康守護好、把人民生活保障好。

習近平指出,第二,化解各類風險,促進世界經濟穩定復蘇(甦)。世界經濟正在走出低谷,但也面臨諸多制約因素;第三,跨越發展鴻溝,重振全球發展事業。全球發展進程正在遭受嚴重衝擊,人類發展指數30年來首次下降,一些發展中國家因疫返貧、因疫生亂,發達國家也有很多人陷入生活困境。

習近平強調,第四,摒棄冷戰思維,實現和平共處、互利共贏。當今世界並不太平,煽動仇恨、偏見的言論不絕於耳,由此產生的種種圍堵、打壓甚至對抗對世界和平安全有百害而無一利。歷史反復證明,對抗不僅於事無補,而且會帶來災難性後果。搞保護主義、單邊主義,誰也保護不了,最終只會損人害己。搞霸權霸凌,更是逆歷史潮流而動。國家之間難免存在矛盾和分歧,但搞你輸我贏的零和博弈是無濟於事的。和平發展、合作共贏才是人間正道。不同國家、不同文明要在彼此尊重中共同發展、在求同存異中合作共贏。我們要順應歷史大勢,致力於穩定國際秩序,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,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。要堅持對話而不對抗、包容而不排他,反對一切形式的單邊主義、保護主義,反對一切形式的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。

▲金融,經濟,投資,股票,財金。(圖/視覺中國)

▲習近平指出,去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增長8%左右。(圖/視覺中國)

談到經濟總體發展問題,習近平指出,去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增長8%左右,實現較高增長和較低通漲的雙重目標,對經濟發展前途充滿信心。未來將建設統一開放、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,確保所有企業在法律面前地位平等、在市場面前機會平等,歡迎各種資本在中國合法依規經營。未來將繼續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,穩步拓展規則、管理、標準等制度型開放,落實外資企業國民待遇,推動共建「一帶一路」高質量發展。

最後,習近平強調將會持續推進生態文明的保護建設,加強污染防治,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。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中國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,也是對國際社會的莊嚴承諾。推進新能源可靠替代過程中逐步有序減少傳統能源,確保經濟社會平穩發展。未來將積極開展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,共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