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外交部痛批:少數西方國家「囤積浪費疫苗」 應受道義譴責

▲▼肯亞,貧民窟。(圖/路透)

▲WHO指出,非洲超過85%的人口尚未接種疫苗。(圖/路透) 

記者林彥臣/綜合報導

有媒體在中國外交部記者會上,引述WHO秘書長譚德賽指出「非洲超過85%的人口尚未接種疫苗」,以及英國前首相布朗指出「西方國家囤積疫苗」的言論發表評論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對此表示,個別國家囤積、浪費寶貴疫苗的做法無異於阻止給消防車注水,應受道義譴責。

WHO秘書長譚德賽(Dr 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)表示,有超過90個國家尚未實現為40%的人口接種疫苗的目標,超過85%的非洲人口尚未接種疫苗。

英國前首相布朗(James Gordon Brown)也表示, 西方有過剩的疫苗卻自己囤積,而在最貧窮的國家,疫苗卻十分短缺,囤積疫苗在道義上應受譴責。

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回應表示,中方始終認為,抗擊疫情是各國的共同責任,疫苗至今仍是抗擊新冠病毒的主要武器,是拯救更多生命的最大希望,世界各國都應堅持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的第一屬性。

▲▼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(圖/CFP)

▲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,「缺苗少藥」直接威脅廣大發展中國家人民的生命,(圖/CFP)

汪文斌指出,令人遺憾的是,儘管目前全球疫苗產量有所增加,接種率有所上升,但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之間「免疫鴻溝」還在擴大。據統計,低收入國家只有5%的人口完全接種疫苗。在非洲大陸,13億人口中只有7.5%的人完整接種疫苗,「缺苗少藥」直接威脅廣大發展中國家人民的生命。

汪文彬說,與此同時,少數西方國家囤積的疫苗卻遠超自身需要,且浪費嚴重。僅美國一國,在去年3月到11月間就浪費了至少1500萬劑新冠疫苗,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擴散蔓延、變異毒株不斷出現的背景下,個別國家囤積、浪費寶貴疫苗的做法無異於阻止給消防車注水,確實應受道義譴責。

汪文彬說,人人享有生命權和健康權,盡己所能向世界特別是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,積極促進全球疫苗公平合理分配,這不是一種施捨,而是一種責任。我們希望有關國家能切實履行承諾,同中方一道彌合全球「免疫鴻溝」,為人類早日戰勝疫情真正作出應有貢獻。

 ►按這訂閱Podcast《小編沒收工》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