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「萬億城市俱樂部」增至24座 「世界工廠」東莞市GDP大突破

▲東莞,製鞋,鞋業。(圖/CFP)

▲東莞製鞋廠的工人。(圖/CFP)

記者蔡儀潔/綜合報導

大陸廣東東莞2021年GDP突破兆元(人民幣,下同),成為第24個「萬億俱樂部」成員,而首都北京成為首個4兆城市。

▲東莞夜景(圖/CFP)

▲東莞夜景(圖/CFP)

據《中新財經》報導,在大陸對於一座城市來說,GDP超過兆元是經濟實力的象徵。「世界工廠」東莞市11日的政府工作報告中,指東莞地區生產總值超過兆元,人口也突破千萬。

報導指出,東莞或是2021年唯一晉級「萬億俱樂部」的城市。在東莞之後,煙台、常州、徐州、大連、唐山等「後備軍」城市,GDP多在7000億量級,距離破兆尚有一定距離。

從24座兆元之城的分布區域來看,南方遙遙領先,其中18座位於南方,6座位於北方。從所屬省份來看,隨著東莞成為兆元之城,廣東擁有的兆元城市也達到了4座,分別為深圳、廣州、佛山、東莞。至此,廣東擁有的兆元之城數量趕上了江蘇。

▲▼北京,北京市,塞車,堵車。(圖/CFP)

▲北京晚高峰塞車。(圖/CFP)

值得注意的是,北京近日在政府工作報告指出,初步預計,2021年北京GDP超過4兆元,按年增長8.5%,人均地區生產總值和全員勞動生產率保持全大陸第一。

報導稱,北京之所以發展迅速,得益於新一代資訊技術、醫藥健康「雙引擎」帶動,尤其是醫藥製造業爆發性增長,支撐了經濟增長。數據顯示,2021年1月到11月,科興中維、國藥北生研兩家新冠疫苗生產企業累計貢獻產值超2300億元。目前,北京已累計生產新冠疫苗約50億支。

除了北京,有望突破4兆元的城市還有上海。目前,上海尚未公佈GDP數據,但2020年上海GDP已經達到3.87兆元,高於北京,因此上海2021年GDP突破4兆元,幾無懸念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