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民黨連吞2敗!日媒分析敗選2大關鍵:少了「他」害的

▲▼朱立倫24日出席《新台灣精神》林麗蟬新書發表會。(圖/國民黨提供)

▲矢板明夫認為,國民黨接連失利的原因在於「理念不清晰」。(圖/國民黨提供)

記者葉睿涵/綜合報導

國民黨接連在四大公投、台中補選、罷昶案挫敗,讓許多藍營支持者大為不滿,紛紛將矛頭指向黨主席朱立倫,要求他下台負責。然而,日本《產經新聞》台灣支局長矢板明夫則認為,國民黨接連失利的原因在於「理念不清晰」,也缺乏了如《西遊記》中「唐三藏」般的人物。

矢板明夫10日在粉專指出,藍營將連吞敗仗的責任推給朱立倫有一定的道理,但他認為,國民黨的主要弱點在於理念不清晰;國民黨自從失去兩蔣時代「三民主義、統一中國」的口號後,就一直找不到新的理念和方向,也說不清楚承認九二共識後可以把台灣帶往何處,所以只能每天拿著放大鏡挑執政黨的毛病,導致選民難以看清國民黨的訴求是什麼。

▲▼矢板明夫認為,國民黨接連失利的原因在於「理念不清晰」,也缺乏了如《西遊記》中「唐三藏」般的人物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)

▲矢板明夫認為,國民黨接連失利是因為缺乏了如「唐三藏」般的人物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)

他補充,國民黨如今缺乏如《西遊記》中「唐三藏」般的人物,才讓黨內缺乏凝聚力,宛如一盤散沙,「孫悟空、豬八戒、沙和尚的本事都比唐僧大,但他們為什麼要跟隨唐僧?這是因為唐僧有理念、有願景,知道自己要去哪裡、要做什麼事,這些本事大的徒弟整天無所事事混日子,所以當他們聽唐僧說要去西天取經普渡眾生時,就找到了人生的方向,決定保護唐僧」。

在矢板明夫的眼中,國民黨自去年發動的一連串罷免和公投都源於看民進黨不順眼,所以才會民進黨做什麼都高喊反對,也因此不容易得到多數選民的支持。這樣的情況持續蔓延,就連台南市議會的國民黨議員前陣子提出違背黨內兩岸政策的提案,要求行政院更改國名為「台灣共和國」也未受黨紀處分,說明國民黨的理念已經完全沒有主軸了。

矢板明夫表示,如今所有的國民黨政治人物都只想著把公投、選舉當作提高自身聲量的提款機,黨內缺乏共識,導致在重大議題上找不到共同方向,因此「如果沒有堅持理想、默默苦行的唐僧,西遊記就是一部妖魔鬼怪打打殺殺的鬧劇,就像今天的國民黨」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