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飯像折磨「喝水也痛爆」!她罹罕病被誤診25年 瘦到剩20公斤

▲▼  英國女子Nicolette Baker罹患罕病,無法吃喝。(圖/翻攝自gofundme) 

▲ 貝克自幼無法正常飲食,瘦到只剩20公斤。(圖/翻攝自gofundme)

記者陳宛貞/綜合外電報導

許多人以吃美食為樂,英國一名女子卻連正常飲食都有困難,光是喝水也會感覺到生不如死的疼痛。現年36歲的貝克(Nicolette Baker)飽受罕病折磨,卻被誤診長達25年,吃東西對她來說極其痛苦,體重僅剩20公斤,只能仰賴醫療手段提供營養,預計2月出國接受救命治療,但就連她也不確定自己是否能撐到那個時候。

《鏡報》報導,貝克自出生便受疾病所苦,起初被誤診為「嚴重且持久的神經性厭食症」,接受無效又痛苦的治療多年,後來才確診為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(SMAS),目前在康瓦爾的家中接受安寧照護,預計2月底赴德國動手術。

SMAS指的是小腸血管阻塞,就像一根被掐住的吸管,任何食物及液體通過都會帶來劇烈疼痛與不適,而這些食物與液體在胃中不斷累積、腐爛,就會造成嘔吐及感染,使患者對進食感到恐懼,1/3患者最終死於營養不良。這種疾病極為罕見,發病率僅0.013%,因此在英國醫學界並不為人所知。

▲▼  英國女子Nicolette Baker罹患罕病,無法吃喝。(圖/翻攝自gofundme)

▲ 貝克預計2月接受救命手術。(圖/翻攝自gofundme)

貝克記憶中,她早在4歲那年就開始克制飲食,以減輕進食帶來的疼痛,並在7年前被診斷出SMAS。但在那之前的25年間,她一直被當成患有飲食失調的精神病患者,被送往全國各地的飲食失調治療中心,以懲罰性的方式餵食、增重,消化系統根本無法負荷。

長達幾十年的治療中,貝克感覺受到羞辱,「我不是因為想變瘦而得厭食症,我只是不想吃東西,因為那會為我帶來痛苦」,但醫院只告訴她,疼痛是因為她的胃對食物不熟悉。她被迫住進醫院,以鼻胃管強制進食幾個月,情況卻越來越糟,因為所有營養都會導致嚴重的疼痛和腹脹,甚至擴散到她的背部,腸胃科醫生卻說她只是便秘。

她後來找上一名顧問,診斷出SMAS後改採另一種繞過壓迫部位的餵食方式。但貝克的病情已經太過嚴重,無法在英國進行手術,所幸後來聯絡上德國一名血管壓迫專家,對方同意2月為她進行救命手術。貝克因此在募資網站分享自己的故事,籌措逾5萬英鎊(約新台幣188萬元)的手術費用,還不包括機票、住宿等開銷。

貝克坦言,她不知道自己能否撐到手術那天,手術也不保證一定成功,但仍對未來充滿期待。她的友人則表示,「這真的是她最後一次機會了」,儘管貝克已經疲憊不堪,但她仍然堅強、有決心,以她的病況來說真的非常了不起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