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韓慘淪脫北者地獄!難擺脫失業、憂鬱、輕生困境 18%想回家

▲▼自稱是北韓機械體操選手的A某憑藉矮小身材、50多公斤體重翻越3公尺高的鐵絲網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/newscom)

▲自稱是北韓機械體操選手的金某憑藉矮小身材、50多公斤體重翻越3公尺高的鐵絲網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/newscom)

記者羅翊宬/綜合外電報導

南韓軍方鬆懈得實在太離譜,2022新年元旦又傳出疑似是「機械體操選手」的金姓脫北者,沿著2020年11月脫北進入南韓時的路徑,憑靠著50公斤的矮小身材,一路輕鬆翻越鐵柵欄和哨所,回歸北韓(朝鮮)時有3名軍官接應。《泰晤士報》在報導中聚焦,為何被認為是幸運兒的脫北者會有再度返回北韓的念頭。

英媒《泰晤士報》(The Times)於當地時間7日刊出「脫北者的『大迴轉』凸顯出在南韓生活的慘酷現實」(North Korean defector’s U-turn shows harsh realities of new life)為標題的報導,內容主要聚焦探討脫北者回歸北韓的原因,脫北者成功逃離極度貧困且充滿絕望的北韓,來到自由、豐饒的南韓,表面上看起來十分風光,像是「幸運兒」般的存在,其實生活卻還是如同地獄般痛苦。

其實,北韓與南韓在現代化的程度上有著極大落差,因此脫北者來到南韓往往得耗費心力重新適應雙方在文化、生活方式、思維模式、語言上的差異,不僅腔調存在明顯不同,甚至南韓使用的單字語彙大量存在來自歐美等外國社會的「外來語」,而北韓人使用的外來語詞彙大多來自俄語,這讓脫北者往往難以適應。

▲▼北韓居民在現代化程度上嚴重落後,若到南韓生活恐難以在短時間內適應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北韓居民在現代化程度上嚴重落後,若到南韓生活恐難以在短時間內適應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報導指出,大部份的脫北者來到南韓適應新生活時,得面臨高失業率、酒精中毒、憂鬱症等問題。南韓政府2015年一項調查中顯示,「自殺」在脫北者死因的比率中占了高達15%,這比起全體總人口自殺死因佔比高出足足3倍;而脫北者所得最低階層的所占比率也比全體人口平均高出6倍。

北韓人權中心的調查結果顯示,在所有的脫北者中,高達18%的人曾動過重回北韓的念頭。

《泰晤士報》引述韓媒報導,指出金姓脫北者來到南韓後只能擔任清潔員,在夜間打掃空無一人的辦公室,幾乎不會與其他南韓居民有過交流,一名當地居民表示,曾經目睹金姓脫北者(工作時)將乾淨新穎的嬰兒背帶、床墊、棉被堆在電梯口準備丟棄,當時很想向前詢問能否帶回家使用,不過考量到兩人之間先前根本沒有過交流,才拋下念頭。

報導介紹一名在南韓擁有美滿家庭生活的脫北者李姓女士,來自北韓的李女到南韓後與南韓籍的丈夫結婚,並擔任經濟領域的研究員,擁有穩定美滿的家庭生活,雖然被歸類為「成功的脫北者」,然而她卻透露初期的確經歷許多困難。

▲▼南韓江原道高城郡位於東部沿岸,因地形影響,在邊境監視上有其死角。(圖/達志影像)

▲南韓江原道高城郡位於東部沿岸,因地形影響,在邊境監視上有其死角。(圖/達志影像)

李女透露,脫北者進入南韓後會被當地政府要求接受教育,以求適應在南韓的社會生活,不過比起傳授具實用性的知識,南韓政府對脫北者的「再教育」其實更著重在思想建構上,並要求以南韓視角看待歷史教育,對於一般脫北者而言根本不實用。

李女也坦承,南韓的韓語在單字使用上含有大量的縮略語、流行語、外來語,如此變化多端的語言使用習慣讓她一開始難以適應。

另外,南韓社會在看待脫北者時往往帶著「有色眼鏡」(偏見),例如看不慣北韓人在南韓開著賓士等高級名車,或是看到北韓人與南韓人結婚時,就會酸言酸語表示,「雖然妳從北韓來,但還是可以找到好老公啊!」

● 《ETtoday新聞雲》提醒您,請給自己機會: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:0800-788995;生命線協談專線:1995

►《雪降花》真實版?「脫北」體操選手翻越國境像走廚房 疑經濟困難
►他潛逃離開南韓!證實是前年「脫北體操選手」 獲北韓3軍官接應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 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