點名打「2劑這疫苗」的人 前台大醫:對Omicron幾乎沒戴盔甲

記者陳俊宏/綜合報導

桃園機場清潔員、防疫計程車司機群聚感染擴大,今天(5日)再增1人確診,累計5例,其中一例確定感染Omicron。對此,台大感染科前醫師林氏璧表示,他特別擔心打2劑AZ的人,因為對Omicron幾乎沒有保護力、沒戴盔甲,政策該滾動式調整,不要再執著滿5個月才能打第3劑的規定。

林氏璧4日在《有話好說》節目指出,醫護人員至少有32萬人是打2劑AZ,「為什麼我們現在還要堅持去等5個月呢?因為我們現在面臨的已經是Omicron,這5個月是觀察Delta的資料。」

▲▼桃園機場清潔工 新冠肺炎 染疫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林氏璧認為,「不要執著5個月,邊防人員不能再等了。」圖為桃園機場清潔人員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▼桃園機場清潔工 新冠肺炎 染疫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「打AZ對Delta有防護,可是對Omicron幾乎沒戴盔甲。」林氏璧引用英國資料提到,只打2劑AZ對Omicron幾乎沒有保護力,但這不會白打的,因為打到加強針,搭配全劑BNT或半劑莫德納,都可把保護力拉到7成,維持2、3個月沒問題,「不要執著5個月,邊防人員不能再等了,現在都有點遲了 。」

林氏璧引用英國資料說,「你以為BNT有好很多嗎?並沒有,打完2劑,一開始對Omicron有還可以的保護力,可是很快掉下來,大概10周掉到5成以下,20周掉到10,當然加強針可以有一定的效果。你以為莫德納有多好嗎?一樣慘,2劑一開始大概7成,10周掉到5成以下 ,20周掉到10。」

對於第三劑追加劑是否該縮短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,近來會找專家來談,打疫苗是專業事情有很多需要綜合評判,「不是說看到別人3個月,我們就3個月」,基本上有些片段訊息或各國經驗,由專家做綜合評定是比較好。他也強調,最要緊還是1、2劑沒打的人,要趕快打,把基本防禦力先建立起來。

▼林氏璧要政府別再執著滿5個月才能打第3劑的規定了。(圖/資料照/記者屠惠剛攝)

疫苗、打疫苗、接種疫苗、新冠疫苗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