遭控無照亂飛R22直升機!國巨前總裁陳木元「一審無罪」理由曝

▲國巨前總裁陳木元無照直升機案,台東地檢署日前起訴。(圖/記者楊漢聲翻攝)

▲國巨前總裁陳木元無照駕駛直升機,一審判無罪。(資料照/記者楊漢聲翻攝)

記者陳羿妏/綜合報導

國巨前總裁陳木元2020年涉嫌無照駕駛Robinson-R22直升機,被依違反《民用航空法》起訴。日前台東地院審理後,認定陳男僅單純發動直升機引擎約5分鐘,並非飛行於空中,與《民用航空法》所規範的「飛航」有別,故判無罪。

回顧整起事件經過,台東東海岸上空2020年10月間出現一架R22直升機被民眾檢舉,台東警方獲報後,與檢察官組成專案小組蒐證,循線查出國巨前總裁陳木元涉有重嫌,隨後將陳傳喚到案,扣押直升機。不過,陳男到案後,否認駕駛直升機。

檢方調查,陳男未領有民航局核發的檢定證、體格檢查及格證,仍於2015年至2020年間,以每年1次、每次約5分鐘的頻率,啟動直升機,並飛航共6次,2021年6月依違反《民用航空法》將其起訴。

全案審理期間,陳男坦承,2015年至2020年間曾親自或指示黃姓管家,以每年1次、每次約5分鐘的頻率,發動直升機引擎,而其自身的檢定證、適航證書均到期;不過,他否認非法飛航。

對此,法官勘驗相關事證後認為,陳男僅單純發動直升機引擎約5分鐘,致旋翼因引擎運轉而遭帶動旋轉,並非飛行於空中,與《民用航空法》所規範的「飛航」有別,故判無罪。

據了解,陳木元其實曾於2012年考取我國首張自用直升機適航證及操作證,他過去接受媒體專訪時曾表示,年輕時為了考照,花了一年努力準備,成為成功考照的第一人,不過後來卻一次都沒能飛上天。

陳木元表示,年輕時曾在直升機部隊服役,因此愛上飛行,之後也常利用空閒時間,在美國飛行學校學開直升機,累積了數千小時的飛行時數。不過,陳木元的證照到期後,沒有再繼續接受檢定,因此已經失效,這也是證照失效後首度違法飛行遭逮,目前我國已無人持有合法自用直升機相關證照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