竹竹併升格「英人設市」? 葉毓蘭轟民進黨:為選舉破壞民主法治

▲▼立法院院會 國是論壇 葉毓蘭 溫玉霞 陳以信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國民黨立委葉毓蘭發言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,下圖同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為促成大新竹合併升格,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提出《地方制度法》修正草案,經民進黨團連續3天徹夜輪班排隊,今(24日)上午7點已正式遞案,排入院會報告事項。不過,國民黨立委葉毓蘭在國是論壇發言時痛批,該修法美其名是為提升國家競爭力,實則是為某位無法繼續連任的人參選鋪路;國民黨立委溫玉霞也諷刺「英人設市」,點名民進黨為了新竹市長林智堅,不顧國土規劃的合理及完整性。

民進黨團自本周二開始,輪班在議場大門前排隊,確保今天院會的優先提案權,今天上午7點已搶先遞案,盼將《地方制度法》修正草案排入院會報告事項。

不過,葉毓蘭質疑,縣市升格後,只會讓資源更集中在直轄市,其他非直轄市恐淪為二等公民、三等公民,讓城鄉差距擴大。葉說,總統蔡英文和民進黨為何要這麼急?美其名是為了要提升國家競爭力,但早已被外界刺破,不過是為了某位任期屆滿、無法繼續連任的人參選鋪路罷了!

葉毓蘭表示,民進黨胡作非為,用民主來包裝獨裁,為了選舉來破壞民主法治,不惜傷筋動骨修《地方制度法》,並引述前副總統呂秀蓮的話說「所有獨裁者都是人民寵出來的」,人民真的要坐視民進黨成為專制獨裁的新霸權嗎?她也拿出一個手舉牌諷刺「是地制法還是帝制法?」

溫玉霞則拿出「英人設市」手舉牌表達不滿,痛批民進黨政府想要把6都升格為9都,讓大新竹、彰化、雲嘉嘉合併升格,是為了一次收回兩個國民黨執政的縣市,這種一心一意追求所有權力,把人民拋在腦後的作法,是史無前例,「因為新竹市長林智堅任期屆滿,而不顧國土規劃的完整性、合理性」,絕非台灣之福。

國民黨立委洪孟楷也說,民進黨全黨為1人找工作,人民不會埋單,過去新北市、桃園市花了許多年、由中央和地方一起討論,藉此讓升格體制有更完整的規劃,但民進黨政府執政5年多以來,從來沒有討論縣市升格,現在卻急就章推升格,目的是什麼,國人都看在眼裡,「沒有溝通、沒有討論,只想要強度關山」,這就是民進黨的政權保衛戰嗎?

對於在野黨頻質疑推動大新竹合併升格是因人設事,柯建銘昨晚受訪指出,不要將合併升格窄化成為了一個人、一個黨,實際上,這對他和新竹市長林智堅的挑戰最大,「因為非常難選」,呼籲國民黨不要越雷池一步,希望24日會是很好的平安夜。

▲▼立法院院會 國是論壇 洪孟楷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▼立法院院會 國是論壇 葉毓蘭 溫玉霞 陳以信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