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讓國民黨提議的「台灣共和國」成真 李啟維:台南市議會將函文行政院

▲台南市議員李啟維說,正名台灣已在立法院、行政院延燒,「改國號」權責在立法院,只要國民黨立委配合,「台灣共和國」一定可以成真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,下同)

▲台南市議員李啟維說,正名台灣已在立法院、行政院延燒,「改國號」權責在立法院,只要國民黨立委配合,「台灣共和國」一定可以成真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)

記者林悅/台南報導

台南市議會國民黨議員提議,建請中央將中華民國改名為「台灣共和國」,以此嘲笑執政的民進黨,若不敢就不要搞獨立,民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啟維指出,本案議長已敲下議事槌,據議會相關人員告知,會函文行政院且會被刷下。

李啟維指出,函文行政院且會被刷下,他則認為不一定,因2020年台南市立委林宜瑾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,中華民國國名的英文翻譯是「Republic of China」,台灣都被「菜籃」(China)帶衰,建議改名叫「Republic of Chunghwa」中華共和國。當時蘇貞昌回應,改國名不急,如果要改,也不是改為中華共和國,應直接改成「Republic of Taiwan」台灣共和國,可見蘇貞昌並不排斥。

李啟維指出,蘇貞昌還說,阿扁替許多非洲國家蓋了很多館,非洲小朋友跳舞感謝阿扁,卻一直喊「China!」「China!」根本是「人情做到墓阿埔」。不過他說,他上次當行政院長時就把中華郵政改成「台灣郵政」,後來國民黨馬英九執政,又被改回去。中正機場改為桃園機場則成功。藉此強調,改名要有實力。

李啟維再說,不過民進黨立委范雲不同意蘇貞昌院長的改名實力說,范雲舉例說明說,看起來像台灣柳丁的水果,學名就叫citrus Taiwanica,學術界,包括中國,無人異議。可見有些的正名,根本無須什麼實力不實力,我們必須努力争取,不能坐等天上掉下來。

李啟維說,可見正名台灣已在立法院、行政院延燒。又根據獨派過去要求正名的經驗,「改國號」權責在立法院,只要國民黨立委配合,「台灣共和國」一定可以成真。惟不是他在笑國民黨,事實上是國民黨「不敢」,而非民進黨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