合歡山連3車「顧路」!水箱過熱險爆缸 警頂酷寒奔走解圍

▲▼合歡派出所員警深夜出勤,協助加水箱水降溫及安排拖吊車拖車進場維修。(圖/新城分局提供,下同)

合歡派出所員警深夜出勤,協助加水箱水降溫及安排拖吊車拖車進場維修。(圖/新城分局提供,下同)

記者王兆麟/花蓮報導

本來容易發生在暑假炎熱期間的車輛水箱沒水、引擎過熱的拋錨情形,這幾天在酷寒的合歡山上一連串上演,幸好合歡派出所員警在寒冷的冬夜中出動救援,連續協助救多名遊客脫困,獲得由衷感激。

來自台中市的林姓登山客日前前往羊頭山爬山,返程時駕著老車行經大禹嶺,在連續爬坡時發生了引擎過熱的問題,林男遂趕緊將車停在路邊休息散熱,由於該處位於海拔2600公尺高的高山上,夜間只剩6度而已,林男等候車輛引擎散熱時,已被凍得全身發抖,不得已只好打電話報警求助。

合歡派出所獲報後,由警員呂小平帶著礦泉水及水箱精前往救援,到場確認車況後,立即加了等量的水箱精及礦泉水,果然讓林男車輛一發即動,順利離開高山回到台中老家。

▲▼合歡派出所員警深夜出勤,協助加水箱水降溫及安排拖吊車拖車進場維修。(圖/新城分局提供,下同)

其實並非每輛拋錨車輛均是如此單純,隔天晚上來自南投竹山的古姓夫妻亦來到大禹嶺爬坡,由於車輛最初發生過熱狀況時,竟逕自拔開水箱壓力蓋,導致水箱內之殘水及水箱精向上噴濺,幸好古男躲得快而未遭灼傷,但灼熱之水滴疑因淋濺滲入引擎室內,造成機件嚴重損害,雖經警員呂小平加水之後,仍無法順利排檔前行,最終只能由呂員代為電話聯繫埔里地區之拖吊車前來拖吊。

第3晚,來自台中的方姓夫妻則是水箱嚴重缺水,過熱的溫度將水箱直接燒裂,警員呂小平到場後,就只能代為通知埔里拖吊車前來拖吊一途,惟因需等候2小時之久,呂員遂將方姓夫妻,載回派出所安置,並提供熱水及泡麵予以解飢及驅寒,待拖吊車到場後,再將方姓夫妻送回拋錨現場,由拖吊車連人帶車載回埔里待修。

▲▼合歡派出所員警深夜出勤,協助加水箱水降溫及安排拖吊車拖車進場維修。(圖/新城分局提供,下同)

警員呂小平能視狀況分別提供適當的解困方式,並不會施以超出能力範圍之強迫維修,以確保受困者的權益,離去前,呂員也叮嚀事後一定要去保養廠徹底檢修水箱問題,以防微杜漸,而這3組受困的林姓登山客、古姓夫妻、方姓夫妻脫困後頻對員警呂小平道謝,對呂員專業及熱忱和藹的服務態度深表感激,表示將來再度來到合歡山時將順道前來合歡所親自登門答謝。

新城分局長林育旺指出,從各地前來合歡山旅遊的遊客都會遇到相同的問題,那就是必定歷經「長途跋涉」,如果出發前輕忽「五油三水」的重要性,屆時可能將付出不成比例的昂貴代價,而且在這凜冬的合歡山上因拋錨受困時,則可能會衍生受凍或失溫的危險,鄭重呼籲請遊客要前來長距離、高海拔的合歡山旅遊時,請一定要先檢查車輛的變速箱油、引擎機油、剎車油、動力方向機油、汽油、水箱水、電瓶水、雨刷水是否足量?安心上路,安全返家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