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立法會選舉投票率30.2%創新低 比上屆220萬有效票近乎腰斬

▲香港立法會選舉,開票,投票。(圖/CFP)

▲香港立法會改制後首場選舉投票率30.2%,創下回歸後新低。(圖/CFP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香港立法會昨(19)日舉行改制後首場選舉,10個投票區直選有超135萬人投票,投票率為30.2%,創下香港回歸後新低。相較於2016年的立法會選舉,當時在地區直選中,超220萬人出門投票,還創下58.28%的歷屆最高投票率,因投票人數暴增影響,多數選區出現排隊投票的情況,更有投票程序延至隔日才結束的現象。

▲香港立法會選舉,開票,投票。(圖/CFP)

▲香港市民前往投票所投票。(圖/CFP)

《香港01》報導,改制後首場立法會選舉投票時間較以往縮短一小時,晚上10時半截止投票。直選10區都有派員參選的民建聯全線勝出,其他建制派重量級人物如工聯會吳秋北、新民黨葉劉淑儀、實政圓桌田北辰亦旗開得勝。而非建制派則無一當選,包括潘焯鴻、蔡明禧、馮檢基、譚香文、劉卓裕等全數落敗。

▲香港選委會界別新任議員陳家珮。(圖/翻攝央視)

▲香港選委會界別新任議員陳家珮。(圖/翻攝央視)

據了解,改制後的香港立法會新議會由三大板塊構成,重設的選委會界別佔40席,地方選區產生20席,功能組別則佔30席。選委會界別新任議員陳家珮表示,她過去一個月跟不同界別有過近100場見面會,「期待跟另外89位議員多合作,推動政府做一點實事。」

選舉結果揭曉後,大陸國務院新聞辦隨即發表《「一國兩制」下香港的民主發展》白皮書,回顧香港特別行政區民主的產生和發展歷程,同時闡明中央對香港特區民主發展的原則及立場。此外,《新華社》、《人民日報》等大陸官媒也先後發文,強調本屆立法會選舉的多元性及期盼立法會選後,香港可以匯聚更磅礴的力量。

對於本屆立法會選舉結果,特首林鄭月娥雖承認透票率不高,但她強調,「有135萬人投票,同樣值得尊重,外界勿忽略新一屆的選民登記數字,92.5%符合選民資格人士已作登記,同樣反映市民的支持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