後疫時代加速轉型「不只要做線上通路」!創業者授密技「質感網站」如今成重要門面

▲▼GoDaddy x 台中豐原傳奇冰店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▲如今市場講求數位轉型,若想將品牌走得長久,擁有市場行銷背景的「LEGENDAIRY傳奇甜品」創辦人Christy提醒,架設一個官網比大家想像得還重要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,下同)

記者萬玟伶/綜合報導

肆虐全球2年的新冠疫情,不僅造成消費習慣大改變,對於各產業來說更是經歷一波波的洗牌重整,是否能順利「數位轉型」,成為所有創業者得以挺過疫情的關鍵!然而若是眼光放得更長遠的創業者,想經營品牌口碑,並讓更多消費者了解每樣產品背後的故事與用心,那麼製作一個形象官網,絕對是有個加分選項!但對於不少實體經營者來說,光是踏入不熟悉的數位市場就已經陌生擔憂,更遑論架設網站。來自台中豐原的Christy和弟弟Kai,回想起2017年創立「LEGENDAIRY傳奇甜品」,當時從未想過3年後會面對這場席捲全球的風暴。

豐原難得一見的「歐風小店」 背後籌備時程竟費時3年
座落在台中豐原的「LEGENDAIRY傳奇甜品」,主打香滑軟綿、濃郁低脂的義式冰淇淋Gelato及精緻法式甜點。之所以會賣起義式Gelato,姊姊Christy笑說,因為自己過去在加拿大念書時就特別愛吃冰淇淋,當時想,「如果將來要開店,我就要開冰淇淋店!」直到2014年老家豐原的鐵皮屋迎來改建,Christy才終於將夢想一步步走成現實。

▲▼GoDaddy x 台中豐原傳奇冰店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▲▼「LEGENDAIRY傳奇甜品」主打義式冰淇淋Gelato和精緻法式甜點。

▲▼GoDaddy x 台中豐原傳奇冰店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為了開店目標,Christy與弟弟Kai各自到義大利和美國賓州學做冰淇淋。學成後的他們發現,「美式教的是產線化生產,比起來我們更喜歡義式Gelato強調的手工感以及職人精神!」她笑言,後來想說一家店只賣義式Gelato未免太單調,因此又催促弟弟去東京藍帶學院學做甜點,前後約花3年的時間,才終於在2017年7月正式開幕!

然而籌備的過程中看似萬事俱備,卻有一項待辦事項讓Christy遲遲不敢啟動,那就是——架設一個「LEGENDAIRY傳奇甜品」的專屬網站!

以為架設網站艱澀又花錢 朋友幫她3天內不用1萬就搞定
「其實我在加拿大念的是市場行銷,創業前也在上市公司做行銷工作,所以我知道擁有一個official website,對於公司、品牌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!」但偏偏Christy當時的公司想重建網站,找人來估價發現開價從30~100萬都有,且時程還需3~6個月時間。「我想,哇原來要做一個網站需要一筆不小的開銷,所以我一直拖著想找看看有沒有成本符合我預算以內的方式。」

開店前一個月,Christy的好友神秘地跟她說,「欸我們要送妳一個網站,當做妳的開店禮物!」隨後朋友就藉由下班後的時間,透過目前全球知名網域註冊商「GoDaddy」很快就幫Christy選好和店面一樣的主題色系,再請Christy提供當初請攝影師拍攝的店面、產品照等,Christy笑說她唯一需要決定的就是網站名和網域,「以前上課時老師就強調,網站名和自己的店名、公司名一致最好,代表這個網站就是自己在網路世界的正牌代表。網域部分,我想到以前國外同學他們的網站,.sg就知道是新加坡,.fr就是法國,我當然要選.tw,讓大家知道我們是台灣來的!」出乎意料的是,不到3天,朋友們就把帳號、密碼和一個完整度極高的網站,送到Christy手上!

▲▼GoDaddy x 台中豐原傳奇冰店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▲Legendairy.tw使用GoDaddy服務近5年,除了後台容易管理,Christy也覺得系統相當穩定,她打趣說,「技術方面我不懂,但這5年社交平台已經當了好幾次,但GoDaddy從沒有這個問題。」

「那真的是一個非常非常貼心的禮物!」Christy如今回想還是難掩感動,「這個禮物幫我解決了很多問題,我也猜想他們應該花了不少心力與金錢。」不過就在Christy拿到帳密、進到後台才發現,GoDaddy的後台操作其實相當明瞭簡易。「簡單來說,GoDaddy先做好模板,使用者只需要放上照片、選擇喜歡的版面等,就是一個擁有完整資訊的官網!」以目前「傳奇甜品」的網站來說,以電腦瀏覽就是清楚的條列式畫面,用手機瀏覽就會變成一頁式網頁,「我覺得最初GoDaddy在設計模板時,就已先設想好使用者體驗,我想他們的目標,就是提供給像我們這樣沒有網站技術的店家,以更省力且節省成本的方式,擁有一個符合店家質感的『官方網站』。」

官網就是虛擬世界的「品牌旗艦店」 甚至也是影響長遠經營的關鍵
儘管有了「官方網站」,但為了拓展更多客源,Christy仍會在FB、IG投放廣告。雖然目前與客人的互動多發生在FB,但Christy提供了一個相當精闢的見解。「我認為一個官網,就等於網路世界的品牌旗艦店,而FB、IG就像是在觀光區租的一個小攤子,藉由人潮讓大家看到我們,但如果想更了解品牌,他們馬上就能到我們的旗艦店『官網』參觀,這對於形象、信賴度的建立都能默默地累積。」

▲▼GoDaddy x 台中豐原傳奇冰店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▲添加義式濃縮咖啡的「阿芙佳朵」和以法國果泥製作的酸甜「金色奇蹟」是店內人氣品項。

市場行銷背景的Christy這幾年也發現,因社群平台的興起,愈來愈多人忽略了「擁有一個官網」對於品牌長遠經營的重要性。有鑒於後疫時代,GoDaddy針對台灣140家創業者企業調查數據顯示,高達85%的新創業者到疫情影響,且有近70%立即接軌數位市場,Christy以過來人經驗分享,「前陣子有一家德國名車汽車經銷商找上我們,想討論長期供應冰淇淋讓他們招呼VIP客人的合作,這時官網就能讓大客戶很快了解我們的實力,也能讓他們看出我們認真投入的程度。這個時候我們不是一個只有臉書、手機聯絡電話的店家,而是一個可以信賴的廠商!」如果期待品牌未來還能與其他產業討論合作,「我覺得擁有一個官網,真的是必要的。」

▲▼GoDaddy x 台中豐原傳奇冰店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▲透過官網、社群平台的交叉使用,Christy笑説成立這幾年,「我們搜集了來自各大城市的客人,從巴黎、紐約、洛杉磯、布里斯本到利物浦都有!」疫情期間當周邊同性質店家只剩1/3客源,傳奇甜品還能保有2/3的訂單。

過去製作官網的確不易,但透過GoDaddy清晰的中文服務介面,以及提供.tw的網域服務,就如Christy朋友和她自己的架設與維護經驗,幾乎只需一鍵就能註冊,幾個步驟就能管理後台、隨時更新當季活動內容以及和客人互動,至於費用,Christy表示,「一整年差不多只需8,000左右的的租借費用 ,是我們一般小店家也能負擔的成本範圍。」

適逢象徵新開始的新年,GoDaddy也決定成為創業者的給力夥伴,一起「DreamBigGoDaddy」,在這個顛沛的年代敢於做更大的夢!現在只要註冊GoDaddy帳號,依循指示完成各種小任務、賺取積分,就有機會在新年年初得到最大獎Microsoft Surface Go 3一台,以及GoDaddy W+M基本方案、GoDaddy MWP基本方案一年份,具體規則見活動條款與條件。透過曾經不敢妄想的專業官網,為自己的新事業迎來一個全面改變、擁抱挑戰的時機,讓品牌在網路世界擁有煥然一新的門面。

GoDaddy新年活動►►►

GoDaddy新聞專區►►►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