柯文哲籲「清查全台P3實驗室」 測抗體、檢查有無打滿2劑疫苗

記者袁茵/台北報導

台北市南港區中研院P3實驗室助理研究員確診,由於工作內容與新冠肺炎研究有關,Ct值僅15,曾經2度被染疫的實驗老鼠咬到,且沒有出入境史,因此被列為本土確診案16816。台北市長柯文哲10日呼籲,應清查全台有在做新冠肺炎實驗的P3實驗室,檢查人員是否打滿2劑疫苗,甚至要測抗體。

台北市政府10日上午召開防疫記者會,由台北市長柯文哲、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出席。針對中研院P3實驗室助理研究員確診,黃珊珊提及,案16816為25歲女性,工作室中研院基因體實驗室研究人員,曾於6月28日、7月26日打過2劑莫德納,沒有出入境紀錄,唯一工作就是在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,特別的是10月15日曾被染疫老鼠咬傷,當時快篩陰性,之後就沒有去研究室操作,但11月19日再度被染疫老鼠咬傷,此次沒有做快篩。

▲北市府召開記者會說明中研院個案足跡,副市長黃珊珊說明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北市府召開記者會說明中研院個案足跡,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黃珊珊說明,案16816在11月26日開始有咳嗽狀況,12月1日頻繁咳嗽,12月4日打噴嚏與流鼻水,12月8日嗅味覺異常赴診所買家用快篩劑陽性,12月9日由男友騎摩托車去醫院PCR採檢陽性,Ct值15.17。

黃珊珊指出,案16816於12月9日接到聯合醫院忠孝院區通報後,北市府已緊急做應變,採檢與疫調至深夜,而案16816從忠孝院區專責病房轉至和平院區接受隔離治療,「昨天(12月9日)中央說感染Delta病毒,不過這好像要再確認。」

柯文哲認為,應該要亡羊補牢,把全台灣有處理新冠肺炎的P3實驗室全部清查一遍,到底有多少間、裡面人員是否全數打滿疫苗,「甚至有時還要測抗體!」這種處理危險病毒的單位,應被特別注重,整個流程都應該全數檢查一遍,此案如果在11月26日馬上做PCR,就不會造成現在還要開記者會對外說明,「我看足跡不得了,整個台北市都少掉一半。」有在新冠肺炎實驗室的人員訓練、SOP應遵守並做到。

柯文哲強調,如果民眾有頭痛、發燒、喉嚨痛、流鼻水、嗅味覺喪失等,可以到醫院急診處看病,由醫生來判斷是否做PCR;目前北市7個篩檢站從12月10日起整天作業,且名額不限制,提供有需要的民眾篩檢,讓篩檢量擴大。

▼台北市長柯文哲召開記者會說明中研院個案足跡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台北市長柯文哲召開記者會說明中研院個案足跡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▼中研院案16816確診者足跡。(圖/台北市政府提供)

▲▼案16816公共場所活動史。(圖/台北市政府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