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micron來襲!台大醫曝6張圖文懶人包:快打第2劑「不可再觀望」

▲▼打疫苗送禮券!台北車站莫德納接種站12/7中午實況。(圖/記者許維寧攝)

▲林嘉俊醫師建議趕緊接種第2劑疫苗。(資料圖/記者許維寧攝)

記者崔子柔/綜合報導

新變種病毒Omicron在非洲南部迅速傳播,擴散至全球多國,科學家都在關注這支病毒是否會取代Delta變種的主導地位。台大家醫科醫師林嘉俊也特別PO出6張圖文的懶人包,提醒還沒打第2劑的人別再觀望,「輪到的時候就趕快去打!」

林嘉俊用圖文方式指出,目前受到高關注的變異株與其最先發現地依序為Alpha(英國)、Beta(南非)、Gamma(巴西)、Delta(印度)、Omicron(波札那),過去被當成大魔王的「Delta Plus」、「Mu」都沒被WHO列為高關注變異株,而Omicron卻在被發先後短短2週內列為高度關注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南非,新冠,Omicron,醫院,疫苗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Omicron入侵全球至少45個國家或地區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林嘉俊提醒,有Omicron重點高風險國家旅遊史者,不適用春節隔離專案,入境後須入住集中檢疫所,完成14天隔離檢疫,且配合2次專案採檢,14天隔離後,還需再7天的自主健康管理。

林嘉俊點出Omicron有32個突變,比Delta還多上一倍,傳染力也更強,另外,再傳染率也是其他變種的2.4倍,染上Omicron的患者又以年輕人居多,大部分為30歲以下,南非則預估疫苗保護力可能降低,但對重症及死亡率還是可以提供高防護力。

林嘉俊提到,感染Omicron的患者症狀較其他病毒株輕微,因此容易被忽略,不過Omicron才剛被發現,所以重症率仍有待觀察,各大藥廠則皆針對Omicron開始研究新疫苗。

林嘉俊提醒,該打疫苗還是要趕快去打,接下來已經要打第3劑,就不需要再煩惱第2劑要不要打了,「即使原有的疫苗保護力較差,mRNA疫苗還是可以很快做出新疫苗。若連第2劑都還沒打的人,千萬不要再觀望,輪到的時候就趕快去打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