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購犬貓食品最高被罰100萬! 專家揭最大關鍵:未申請

▲▼台北郵件中心檢疫犬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▲防檢局表示,犬貓食品樣態很多,製造過程會使用到禽畜原料。(示意圖/記者許展溢攝,下同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犬貓食品近年來成網購熱門商品,只是網路上販賣的乾狗、貓糧、罐頭及嚼咬骨等部分都來自境外且非合法輸入。根據防檢局統計,今年至10月底,關務署在邊境執行快遞貨物查驗,查到犬貓食品未申請檢疫案件33案,裁罰金額計1218萬元,也就是買到1包境外販售的犬貓食品未申請檢疫,最高會被罰新台幣100萬元。

防檢局表示,為防杜非洲豬瘟疫情藉由網購境外非法動物產品入侵,108年12月修正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,賣家在網路上刊登非合法輸入之畜禽肉品、含肉加工產品、調製動物飼料及犬貓食品等應施檢疫物廣告,一旦被查獲可處新台幣3萬至15萬元罰鍰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防檢局提醒,民眾在網路上購買這些非合法輸入的境外應施檢疫物,當下單付款,貨品自國外運送到台灣,如果沒有主動申報檢疫被關務署查獲移送防檢局處置,除貨品必須被銷毀外,屬來自疫區禁止輸入的禽畜肉品者,還要被移送法辦,最高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新台幣300萬元以下罰金;非屬疫區禁止輸入的檢疫物,例如犬貓食品,會被處新臺幣5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。

▲▼台北郵件處理中心,郵包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▲防檢局提醒,網購存在很多陷阱及詐騙,下單前務必停看聽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防檢局指出,今年至10月底止,關務署在邊境執行快遞貨物查驗,查獲到犬貓食品未申請檢疫案件計33案,裁罰金額計1218萬元,佔所有違規案件16%;網路賣家販售境外違規犬貓食品遭裁罰計2案,佔所有違規案件18%。

防檢局進一步說明,犬貓食品樣態很多,其製造過程會使用到禽畜原料,如果加熱溫度及時間不能確實殺滅動物傳染病病原,就有引入疫病的風險。因此防檢局在核准外國犬貓食品輸入前,會先進行書面審查,然後派員到輸出國實地查核生產工廠進行確認,貨品輸入時須經臨場檢疫確認貨證相符始得判定檢疫合格,整個過程極為嚴謹,能阻絕動物傳染病入侵,兼顧產業及犬貓食的安全,這樣的把關措施,是非法輸入的犬貓食品所沒有的。

防檢局強調,毛孩子的畜主,犬貓食品樣態及包裝方式繁多,網購也存在很多陷阱及詐騙,下單前務必停看聽,牢記二不一要,不買出貨地在境外、不買產地不明的犬貓食品、要詳細閱覽商品資訊,必要時要向賣家確認來源。尤其,現在到明年農曆春節前是網路電商促銷旺季,不要違規刊登境外應施檢疫物廣告,也不要網購境外犬貓食品等應施檢疫物,以免遭受重罰,又傷害毛孩子的健康,得不償失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