動員召集預告書驚見「戰時」字樣 最新免召規定一次解答

▲雖然未來教召的步槍射擊發數增加,然相關技術性問題並無提出實際解決的辦法。(圖/步訓部)

▲動員召集預告書驚見「戰時」字樣,令很多人聯想是否與台海情勢緊張有關。(圖/步訓部)

記者林彥臣/綜合報導

台灣後備軍人教召的規定,從2022年起將改為「1年1召、1次14天」,由於近期許多後備軍人已收到帶有「戰時」字樣的教育召集預告書,因此被解讀成是否與台海戰雲密布有關。對此國防部長邱國正在6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,動員召集預告書均有「戰時」字樣,並非今年才這樣。

邱國政6日出席立法院財政、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聯席會議,針對教召議題回應表示,教召每年舉辦,每年人數差不多,只是近來共機頻頻擾台,讓國人認為情勢較緊張,「國軍都依照程序在推動,沒有刻意要挑起情緒」。

自2022年起,教召試行1年1訓、1次14天,預估選員15000人,以退伍8年內為原則「後退先用」,12月1日起就可查詢最新教召通知與日程。

▲▼立法院財政等聯席委員會 審查「中央政府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」 國防部長邱國正答詢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國防部長邱國正答詢表示,每次預告書都有「戰時」的字樣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至於免召的原則,《兵役法》規定,患病不堪行動者、家庭發生重大事故、在校生、正值開會期中的民意代表、因事赴國外者、收容人或其他因特殊事由而無法應召者,經國防部所屬權責單位核定者,得免除本次教育、勤務、點閱召集。

若因參加教育召集訓練,被迫休無薪假或遭裁員,依據《兵役法》第44條:「國民在營服役期間,學生保留學籍,職工保留職缺年資」。

另依據《兵役法施行法》第43條:「受教育、勤務、點閱召集之學生及職工 ,應給予公假」,若有無法請公假或遭公司以應召名義解雇時,可洽縣、市政府勞工主管機關協處,以保障個人權益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