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台東慢食節原汁原味移師台北 分享慢生活與飲食文化

▲台東慢食節首度移師台北舉辦。(圖/記者楊漢聲翻攝)

▲台東慢食節海端鄉崁頂部落耆老帶來八部合音演出。(圖/記者楊漢聲翻攝)

記者楊漢聲/台東報導

最受台東鄉親各地遊客喜愛、今年10月甫獲日本2021 GOOD DESIGN AWARD金獎肯定的「台東慢食節」,首次走出台東,並於4日、5日一連2天上午11時至17時,移地至台北華山1914文創園區舉辦,現場有30組「很會」種田、「很會」料理、「很會」生活的台東慢食店家,帶來台東最具代表性的米糧、花果、海鮮、禽肉與發酵料理。縣長饒慶鈴表示,台東慢食節由「產地到餐桌」推動「食在地、吃當季」及環保永續的理念,經過幾年的經營醞釀,已成為台東「慢經濟」最好的體現,歡迎各地旅客從料理認識台東,並分享台東的慢生活與多元飲食文化。

「台東慢食節」自2017年開始舉辦,從國際慢食運動核心理念「優質、純淨、公平」出發,鼓勵在地料理人與小農,挖掘特色食材和飲食文化,透過料理訴說地方風土與生活。活動中完全不使用任何一次性餐具,攤商發揮創意運用自然素材為食器,大會也提供餐具租借、特製洗碗台等服務,讓每位參加者在享受野餐慢生活的過程中,同時做到垃圾減量、守護環境。

饒慶鈴表示,此次主題《很會餐桌》不只是搬到台北的台東慢食節,更是1場台東飲食與人文風土展演,透過料理、飲食,建立起對於自身文化、土地的認同,複製台東的生活模式來台北,並將台東文化輸出到台北。布農小米飯佐香爆油芒、阿美族傳統草本糯米酒釀、鹿野自然農法黑米紅豆田湯、手剁鬼頭刀燒賣、 台灣生種木虌果椒麻臭豆腐、綠島月桃傳統鰹竿釣魚粽等,30組精選店家組成的台東代表隊、超過100道在地特色料理、移地300公里外的現地實做,把台東最鮮活、最貼近土地、最真誠的美味,分享給台北的朋友。

▲台東慢食節首度移師台北舉辦。(圖/記者楊漢聲翻攝)

▲台東慢食節首度移師台北舉辦。(圖/記者楊漢聲翻攝)

今日上午的開幕現場,由海端鄉崁頂部落耆老帶來八部合音演出,5日下午則由阿美族歌手阿洛·卡力亭·巴奇辣進行閉幕演唱,讓大家在品嚐台東大地滋味之餘,在歌聲中一秒穿越時空,彷彿置身於山海之間。

縣府農業處指出,除了市集攤位之外,今明2日依序有6場精彩的台東風土飲食講座,由台東慢食料理人輪番上陣,細細訴說魯凱族血腸和排灣族血腸有何不同;阿美族傳統酒釀如何從瀕臨消失的傳統走向都蘭品牌地酒;自家留種、栽種、發酵各種風味的果釀康普茶令人著迷的原因;成功漁港傳統鏢旗魚捕獲的旗魚為何擁有讓人驚豔的鮮度、油脂分布與彈性;台東海線、山線、南迴的咖啡喝起來各有風味,以及耐旱、營養豐富的部落傳統作物「油芒」如何在年輕一輩的甜點師傅手中,化為穀香陣陣、濃郁酥脆「法式油芒千層酥」的故事。

▲油芒的進化史。(圖/記者楊漢聲翻攝)

▲油芒的進化史。(圖/記者楊漢聲翻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